央广网

阿里“智能幼师”河南首落新乡 “村小二”寄幼教愿景

2018-06-01 11:3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1日消息(记者 李凡)“我过去是卖电脑,没上过大学,是村里‘最懂’电脑的人,大家亲切称我是‘村小二’。2015年,经过竞聘,在村里农村淘宝站做服务。回想求学经历,虽然无法从头再来,但我希望村里的子女,能在幼儿启蒙时期和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到快乐成长和开发心智,不在输在起跑线上。”531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人工智能实验室和阿里巴巴商学院共同发起的“乡村公益图书馆计划”在河南新乡启动上,新乡县合河乡前村村淘站李兵如是坦言。

  据悉,此次阿里巴巴将在全国500个农村淘宝服务站建设“天猫精灵”小站,通过人工智能设备下乡行动,为更多乡村儿童开辟一条“启智”的渠道。

  当地村民在采访中告诉记者,目前,该村民办幼儿机构有6-7家,还有舞蹈班、音乐班、武术班等,家长对幼儿学前“启智”教育非常重视,每月支付400-500月费用,很正常。

  据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河南乡村儿童学前教育调研》报告显示:目前,在河南5-6岁儿童中,掌握100个以上基础汉字的比例为26.08%,识字数不足50个占39.13%;英语方面,学前接受过英文教育的占37.5%3-6岁儿童单词听写率为07-11岁儿童中,熟练掌握20以内加减乘除的仅有21.43%

  杭师大教育学院副院长孙德芳认为,城乡幼儿学前教育的资源差异、素质差异是“不能回避、不能逃避”的现实问题。曾经老师靠一个教案育人一辈子的时代已不适宜社会发展与需求了。

  新乡县电商办负责人李云生也坦言,他们当地的经济基础一直发展很好,他们也是河南最先引进互联网和电商入驻的地方。“我们这不缺乏创业的人才,缺乏的是更好的创业渠道和智慧互通。如电商扶贫、互联网销售等,未来电子化、信息化带来的生活方式和变化更是日新月异。”李云生表示。

  孙德芳教授认为,虽然学前教育反对学科化,但调研结果反映的问题值得重视,乡村学龄前儿童语言教育存在短板。他走访发现,乡村学前教育资源与城市相比匮乏比较严重,这会影响乡村学龄前儿童在科学、艺术等方面的发展。

  据介绍,对此现状,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和人工智能实验室、阿里巴巴商学院共同发起了“乡村图书馆公益计划”。将把城市孩子广泛使用的智能音箱设备“天猫精灵”送到乡村去。其中,包括阅读书籍、播放儿歌、听故事、问百科等,可以在语言、艺术、科学等方面为孩子提供帮助。

编辑: 汪宁

阿里“智能幼师”河南首落新乡 “村小二”寄幼教愿景

5月31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人工智能实验室和阿里巴巴商学院共同发起的“乡村公益图书馆计划”在河南新乡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