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市工商局出台《意见》 开展作风建设自查自纠行动

2017-11-10 11:0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0日消息  为进一步改进全市工商系统工作作风,促进履职尽责,提升工作效率,营造风清气正、公平正义、服务高效的经济发展环境,密切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近日,郑州市工商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密切联系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决定在全局上下展开作风建设自查自纠行动。

  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根据《意见》,郑州市工商局将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吴凤军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征求意见、纠正问题、改进工作、完善机制,促工作作风转变,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工作中存在的“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等问题,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促使各部门和党员干部自觉改进工作作风,全面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让工商部门为民务实服务的形象深入人心,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建立台账,逐一整改

  《意见》要求全系统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基层工商质监所主力作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个体工商户、群众和服务对象代表真诚沟通,主动通报“放管服”改革进展情况及主要工作进展情况,了解其对单位作风建设、勤政廉政、履行职责、依法办事、工作效率和服务态度等情况的评价和建议,征求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逐级建立工商行政管理政风监督员制度,加强日常联系,定期通报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建立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通道和长效机制。要认真检查2017年1至9月份受理事项、服务对象基本信息、统计汇总表等相关资料,深入剖析、查找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即整即改。其他单位也要对照方案要求,自觉检查自身存在的不足,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标准。

  开展执法调研,各个窗口是否履职尽责

  各执法单位要组织工作人员对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全面梳理,重点回访,积极开展执法调研,重点核查执法办案人员在秉公执法方面是否违规操作,是否做到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有无办事不公、吃拿卡要、粗暴野蛮执法等情况;是否秉公执法,有无选择性执法、滥用行政自由裁量权及办“关系案”、“金钱案”等情况。

  注册登记窗口单位要严格落实一次告知制、当场办结制等各项登记管理制度,规范登记程序,完善首办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强化窗口风险点防范管理,切实做到严格把关,依法登记。

  12315窗口要对今年以来消费者投诉咨询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准确把握咨询投诉的热点、难点问题,对重点投诉举报处理情况跟踪督办,并对投诉人、举报人进行回访,了解其对处理情况的意见。

  坚决制止和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意见》要求全系统工商行政管理人员,要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观念,对照自身工作要求,自觉把各种经济管理活动纳入法律轨道,按照依法行政、高效便民、权责统一的要求,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要赔偿,自觉把自身置于企业、商户、群众、政府的监督之下,切实保障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严肃性,杜绝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行为的发生。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抓好对发现问题核查处理工作,对违纪违法现象要坚持一查到底,坚决制止和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编辑: 张航

郑州市工商局出台《意见》 开展作风建设自查自纠行动

为进一步改进全市工商系统工作作风,促进履职尽责,提升工作效率,营造风清气正、公平正义、服务高效的经济发展环境,密切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近日,郑州市工商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密切联系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决定在全局上下展开作风建设自查自纠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