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中原建筑行业全产业链高峰论坛于郑州举行

2016-12-30 15:13:00来源:腾讯房产·郑州站

  第二届中原建筑行业全产业链高峰论坛于郑州盛大举行

  供给侧改革驱动产业升级 供应链金融重塑行业生态

  2016年12月29日,由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建筑电商亿建联主办,香港锦艺集团总冠名,嵩基水泥、轩康混凝土、雨中情防水集团、中海昇物联科技、恒久通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原建筑行业全产业链高峰论坛”于郑州美盛喜来登酒店隆重举行,来自中原建筑行业1000多位嘉宾共同见证此次盛会。

第二届中原建筑行业全产业链高峰论坛于郑州举行

  此次论坛以“供给侧改革驱动产业升级,供应链金融重塑行业生态”为主题,通过主旨演讲的方式,梳理建筑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探讨了新常态经济形势下的产业发展机遇与转型前景。

  群贤毕至剑指产业升级

  本届高峰论坛受到行管领导、行业领袖的高度关注,与会嘉宾们围绕“绿色建筑、供给侧改革、供应链金融、互联网、产业化”等热点话题,进行全面而深入的探讨。大会伊始,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进京首先致欢迎词,他表示,此次行业智囊齐聚,以锐利的思想解读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关注产业发展中的新政策、新举措和新动能,将给予中原建筑行业转型以强劲动力,希望建筑领域的企业积极践行国家转型政策,转换运作思路,更快走向创新发展之路。

第二届中原建筑行业全产业链高峰论坛于郑州举行

  主办单位亿建联总裁陈聚财致开幕词,他讲到,国民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建筑行业形势严峻,但河南建筑整体发展趋势利好,尤其是郑州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后,河南建筑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期,亿建联愿竭尽全力,联合更多资源,为产业转型做好技术支撑与动力输送,为企业发展做好供需对接、金融创新、降本增效,以共同应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

  河南省福建商会秘书长、锦艺集团董事局主席助理陈平华代表总冠名香港锦艺集团发表讲话,他认为郑州房地产机遇与挑战并存,市场有压力,行业暖春未至,建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运营模式转型升级仍需加码。锦艺集团将积极加大行业合作,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以“懂生活、选锦艺”的产品理念不断提升产品质量。

第二届中原建筑行业全产业链高峰论坛于郑州举行

  原中国住建部副部长、建设部建筑业司、建设监理司司长、中纪委驻建设部纪检组组长、建设部原总工程师,现任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会长姚兵,就“绿色建筑”主题,从绿色建筑概念、绿色设计、绿色施工、节能建材、节能技术、投资方向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高屋建瓴的讲解和剖析,予以河南建筑产业绿色化发展重要引导和启示。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鲁贵卿认为,信息互联技术是建筑企业提质增效的核动力,建筑企业要由被动适应到主动拥抱互联网,企业运营逻辑要互联网平台化。鲁贵卿还就“建筑企业信息化如何推进?”问题,为广大建企提出详尽的指导意见,并通过实际的企业信息化运作案例进一步证实了互联网信息化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方面颇有成效。

  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绿色发展咨询所所长许远超,演讲主题是《绿色建筑在中国的实践和发展趋势探讨》,他结合河南地区绿色建筑建设实施情况进行了探讨分析,指出河南地区绿色建筑还在起步阶段,后续应加大绿色建筑在整个建筑行业的推进力度。

第二届中原建筑行业全产业链高峰论坛于郑州举行

  建筑电商亿建联总经理尚海勇于会上发表了名为“携手亿建联,共赢大时代”专题演讲,他认为,在当今供给侧改革、行业产业化提速的大环境下,建筑企业发展看似瓶颈多多,背后却蕴藏着不可预估的潜力和机遇。因为建筑产业链冗长、市场体量庞大,供应链中的企业坐拥着坚实的行业基础,只是需要让资源流动起来,加强之间的相互合作、协同发展,便能跨入全新发展空间。而亿建联的愿景就是构建一个生态圈,建筑业中的企业在生态圈有序、高效运转,每个企业都是生态系统核心和参与者,一起分享行业红利,共赢大时代。

  供应链金融联动生态创新

  本次高峰论坛,供应链金融是企业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中国供应链金融服务联理事长、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名誉会长姜超峰从“规范发展”角度对“供应链金融”进行了全面的解析,从供应链金融含义的追根溯源,到实际运作中各个要素环节的解析,再到供应链金融的作用,姜会长深入浅出的讲解描摹出了供应链金融发展和应用的全景。同时,他认为,世界经济缓慢复苏,金融市场震荡,中国经济基本企稳,但是下行压力比较大,传统产业发展面临结构调整阵痛,关键时候利用供应链金融服务作为产业融资创新服务,推动产融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二届中原建筑行业全产业链高峰论坛于郑州举行

  作为行业电商,亿建联积极布局建筑业供应链金融,通过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为建筑业企业探寻低成本、多渠道、高效率的融资通路。亿建联副总经理侯杰在会上发表了“B2B电商+供应链金融 ,打造建筑行业新生态”专题演讲。他表示,亿建联是个开放的电商平台,服务对象贯穿整个建筑行业产业链,上游是生产厂家、经销商,下游是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对于上游来说,就是让供应商做靠谱的活儿,货能送出去钱能要回来。对于下游采购商,采购过程化繁为简,确保项目能够如期顺利完工。

  而在这个环节中,亿建联发挥的最大价值就是在建筑供应链上下游之间,拉进了银行、保理等金融机构。通过亿建联开放的平台大数据,银行可以掌握平台用户每一笔交易动向,出货单、收货单、结算单、资金流向一目了然,供应商可凭借订单、入库单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提出融资申请。电商平台拥有更大的业务规模,在产业链中占据核心地位,高信用在资金获取上更具优势,突破了商业银行对放款企业的评级授信要求,无需另行抵押质押担保,切实解决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同时也降低了银行、保理公司的金融风险。

  聚力行业典范共促发展

  新常态经济形势下,建筑产业面临结构性调整,建筑企业的创新发展、战略转型亦被提上了日程。会上,嵩基集团、雨中情防水技术集团、中海昇物联科技、河南汉莎涂料、上海西默科技、恒久通集团等企业家代表,就供给侧改革下企业创新发展进行了主题分享,包括物联网技术、绿色建材、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内容。

第二届中原建筑行业全产业链高峰论坛于郑州举行

  此外,本次高峰论坛还对“2016中原建筑行业全产业链优秀企业评选”结果进行了揭晓和颁奖活动,共100家企业荣获嘉奖。据悉,此次评选范围辐射中原六省,建筑领域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供应商、服务商等共计1000余企业积极参加,关注人数达到3000万人次,在业界影响力颇大。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大众投票、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模式,评选委员会从中评选出了“中原建筑行业优秀施工单位”20家;“中原建筑行业优秀供应商”50家,“中原建筑行业绿色建材创新企业”10家,“中原建筑行业供应链金融创新企业”10家,“中原建筑行业优秀服务商”10家,以树立行业典范,引领促进建筑行业内企业、品牌市场竞争力提升,共同引领促进中原建筑产业高速转型、进步和发展。

  同时,亿建联研究院联合国内专业市调机构、建筑领域专家联合发布了3份威报告:《2016年河南省建筑行业发展现状与投资前景报告》《2016年河南省建筑用钢材行业深度调研报告》《2016年河南省水泥行业深度调研报告》。

  此次论坛举办,旨在集中探讨与解决在新常态经济形势之下,建筑行业及企业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呼吁中原建筑企业坚定信心,以供给改革为契机、行业典范为楷模,运用新思维、新模式、新动能,携手共促中原经济的创新发展和腾飞。

编辑: 叶远

第二届中原建筑行业全产业链高峰论坛于郑州举行

作为行业电商,亿建联积极布局建筑业供应链金融,通过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为建筑业企业探寻低成本、多渠道、高效率的融资通路。本次高峰论坛还对“2016中原建筑行业全产业链优秀企业评选”结果进行了揭晓和颁奖活动,共100家企业荣获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