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申珅)反手摸肚脐、锁骨放硬币、A4腰......一直以来,各种以好身材为挑战的活动都是社交媒体上的热点。近日,“漫画腰”在微博上火了,其动作是模仿一幅漫画中的角色,将大腿平放在椅子上,上半身趴在地面上,腰腹贴紧椅子腿,整个身体呈倒Z字型,该动作可以展示挑战者纤瘦的腰腹,引来明星和众多年轻女士的模仿。

  漫画腰挑战话题(截图)

  女星模仿“漫画腰”动作(截图)

  然而正是这样一个“看上去很美”的动作,却能给腰椎带来了不小的危害。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骨科副教授孙浩林告诉央广网记者,“漫画腰”动作有几大危害,“首先,这个动作是腰椎过伸的姿势,它超出了腰椎本身的活动度,对于腰椎椎间盘和后方小关节都增加了应力,因此会增加腰椎间盘突出或者小关节损伤的风险;其次,腰部的深方肌肉会增加拉伸拉伤的风险,反复做这个动作有可能会导致肌肉损伤。”

  此外,孙浩林教授还提示,一些特殊人群,如伴有动脉粥样硬化,腹主动脉部位钙化、血管脆性的增加,过度的拉伸对血管也有一定的牵拉,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这个动作具有较高的风险性。

  那么是否有舞蹈或瑜伽功底的人来说,这样的动作就安全呢?实则不然,孙浩林教授强调,从专业的角度来说是不建议做这样大幅度腰椎过伸的动作,经常性的锻炼它其实是会使得肌肉、韧带、关节囊都变得松弛,由此带来腰椎的核心肌群力量减弱,增加腰椎疾病的风险;尤其是对于合并有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腰椎侧弯等疾病的人群来说,这个动作其实是有害无利的。

  腰椎是身体的重要部位之一,可以承受着身体的大部分重量,因此日常的腰椎保护也显得尤为重要,孙浩林教授建议日常要避免弯腰久坐,尽量减少搬提重物,尤其是随着春季到来,出游时的长途驾车要尽量的减少。

  从保护腰椎的角度来说,孙浩林教授还推荐慢跑游泳这类有氧运动,以及适度的腰部核心肌群训练,如平板支撑、燕飞、臀桥以及适度的瑜伽活动等,他提示,做运动前要注意好腰部肌肉的拉伸,避免突然做剧烈运动导致的腰扭伤或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的加重。“要在腰椎活动度的范围内,做这样的拉伸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