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99支名医名家志愿服务队,走进全省近200个县级医疗卫生单位,培训基层医师28.5万人次,参与专家39597人次……记者近日从河南省医学会获悉,2016年至2020年,该医学会充分发挥技术、平台和组织优势,组织开展名医名家“走基层·送健康”健康扶贫系列公益活动,为困难群众上门服务6970次,义诊群众超过51万人次,惠及全省一百多个县(区)。

  据介绍,此次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健康讲座、专业培训、带教查房、手术示教、疑难病例会诊、实操演练、爱心捐赠等多项内容,探索“五个一”健康扶贫新模式,即“组建一支专业化队伍、开展一次健康讲座、举办一次专业培训、组织一次义诊、形成一种机制”,把优质医疗资源送到县乡村、送到百姓身边。

  从2016年开始,河南省医学会还甄选出200余项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层适宜技术,通过培训班操作示范、专项技术指导等方式,面向基层单位和人员,分期分批分专业开展技术推广,举办专题培训1270场,使得一大批健康扶贫创新项目品牌深入人心。

  此外,河南省医学会还借助基层医院与三甲医院协同发展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基层危急重症患者长效诊治机制,实现疑难杂症、危急重症患者足不出县就能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同时帮助基础医疗机构提升管理、技术水平,提高服务能力,为基层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河南省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伟表示,河南省医学会将继续保持标准不降、政策不变、力度不减,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真正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提升基层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记者 牛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