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各地将陆续迎来学生放假潮、务工和经商人员返乡流,为农村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作为人口大省、农业大省的河南,该如何严守疫情防控的关键防线?1月16日上午,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走进荥阳市豫龙镇毛寨村开展“农村疫情防控”主题访谈直播活动,疾控专家现场为广大村民支招。

  提高村民防范意识 出现相关症状要到发热门诊就医

  春节将至,如何消除农村疫情防控的“盲点”?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社会教育室主任李莹认为,首先要提高农村居民的防范意识。“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乡村医生以及基层公卫人员的努力下,村民对日常疫情防护知识都已基本掌握,但主要还是没有提高防范意识,特别是要提高他们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离、勤通风等防护意识。”同时要加强乡村医生培训教育,提高乡医村医的传染病防控意识和疾病诊断能力,引导村民患病后及时规范就医。

  关于村民就医问题,郑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李肖红介绍,我省已经出台相关规定,疫情期间村卫生室、个体诊所一律不得收治发热病人;县级医院要指导乡镇卫生院做好发热病人初步排查,开展乡村医务人员培训,及时发现发热、咳嗽等可疑人员,迅速安排到县级医院进一步排查并加强信息报告。设置发热门诊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实地考察发热病人接诊、筛查、留观、转诊工作流程,制定流程关键点整改完善清单,消除政策措施落实盲区,确保发热病人闭环管理。

  这些措施正在全省农村地区落地见效。荥阳市豫龙镇毛寨村卫生室医生王卓亚说,她日常的重点工作是时刻注意村民健康情况,及时发现37.3℃以上发热、咳嗽等可疑人员,迅速安排到县级医院进一步排查并加强信息报告,配合做好返乡或外来人员旳排摸和健康监测工作。年底婚宴尽量取消 禁止扎堆等聚集性活动 岁末年初,农村地区婚宴、聚会、集会等群体性、聚集性活动较多,这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李莹说,少串门、不扎堆、婚丧嫁娶能简则简,尽量少摆酒席,确需要举办的聚集性活动应严格遵守当地防控规定。

  关于农村宴席,郑州市荥阳市豫龙镇毛寨村第一书记魏遂生说,过年是农村最热闹的时候,宴席一场接一场。今年已经向村民发出通知,婚宴尽量推迟举办,实在推迟不了的宴会,需要控制在50人以内,并且到村里报备审批。

  同时,在农村地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保持环境和家庭清洁卫生,坚决消除病毒滋生传播环境。

  加强农村居住环境的日常清洁与消毒,对村民进行宣传教育,鼓励饮用卫生达标的开水。垃圾要每天清理,公侧卫生也应引起重视,垃圾收运人员做好个人防护。超市、网吧等公共场所的管理应该规范,要做好人员体温检测和引导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外地务工人员返郑需提前48小时报告

  眼下,适逢寒冷冬季,国内疫情呈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人员大规模流动,这增加了病毒传播风险。

  河南作为农民工大省,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超过1000万人,从健康安全层面考量,李肖红表示,郑州外地务工人员建议留在工作地过年,采用视频拜年、网络问候等方式向亲朋好友传达祝福。确须返回郑州的,要提前48小时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报告,了解郑州市疫情防控措施,提前做好准备。到达郑州后,要立刻报告,并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做好信息登记和健康监测等工作,遵守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从外地返乡后,建议多休息、少聚会。家庭聚餐建议实行“分餐制”,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养成使用公筷的好习惯。

  李肖红特别提醒,从事冷链食品生产加工、疫情隔离点等高风险从业人员,非必须不返乡,必须返乡的需持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践行“一少二不三注意” 做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活动现场,李肖红建议每个村民都应该自觉践行省疾控专家提出来的“一少二不三注意”,做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一少”即减少出行:建议大家“非必要不出行”,尤其是避免前往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减少跨省跨地区的出行。减少走亲访友,提倡网络拜年;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减少人员流动量,降低流动过程感染的风险。

  “二不”也就是不聚餐、不聚集:尽可能不举办不参加不必要的聚餐、聚集活动,尤其建议不要前往人员较为密集和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如果是必要的聚餐、聚会,规模最好控制在10人以下。

  “三注意”即一是注意公共场所科学佩戴口罩、及时手部清洁消毒;二是注意外出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三是注意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个人14天内的旅居史及接触史,就医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减少接触他人。

  选购冷冻食品注意挑选、付款和食品处理等环节

  春节临近,各大商超、超市将迎来采购高峰。专家提醒,村民在挑选食品时要选择去正规的商场、超市等,尤其是在选购冷冻生鲜食品时尽量避免直接接触,购物后及时洗手、消毒,洗手前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付款时,推荐尽量采用非接触式的电子支付。

  食品处理时,可以先对冷冻食品包装表面进行消毒,处理食品要生熟分开,冷冻食品所用器具要及时清洗、消毒,烹食要做到烧熟煮透等。

  最后,疾控专家一致建议,广大村民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等防护措施,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只有齐心协力、群防群控,才能共同取得打赢这场防疫仗。(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