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青少年超重与肥胖的发病率逐渐升高。记者昨日从郑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站获悉,郑州将率先在5所学校开展青少年超重肥胖干预性研究,逐步构建医院—校医室—家庭“三方”携手合力,建立青少年脂肪肝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预防的早期干预体系,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为切实加强我市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工作,有效遏制超重肥胖流行,结合我市2020年学生健康体检数据,我市将在郑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郑州市第十六高级中学、郑州市第十八中学、郑州市第二十四中学、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等5所学校开展青少年超重肥胖干预性研究。专题研究由郑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站、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具体承担,以科研合作课题形式开展,参与者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参加的原则。

  研究者将根据学生体检结果,对超重、肥胖的在校学生进行调查问卷,同时对身高、体重及血压进行复测。BMI结果异常的学生,与学校结合征求家长意见免费对其进行肝功、血糖、血脂、彩超、F超的检查; 对检查、化验结果异常的学生,将与学校、校医结合对其进行健康管理和饮食指导,并对家庭、学生开展相关知识的健康教育;每隔3个月复查一次,若效果不佳,建议家长进行药物干预。(记者 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