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洗手能够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洗手是预防传染病最简便有效的措施之一,日常工作、生活中,人的手不断接触到被病毒、细菌污染的物品,如果不能及时正确洗手,手上的病原体可以通过手和口、眼、鼻的黏膜接触进入人体。通过洗手可以简单有效地切断这一途径,保持手的清洁卫生可以有效降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

  怎样保证洗手效果?

  洗手是减少手部细菌、病毒最直接有效的办法之一,正确洗手是关键。正确洗手是指使用流动水,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每次洗手应揉搓20秒以上,应确保手心、手指、手背、指缝、指甲缝、手腕等处均被清洗干净。不方便洗手时,可以使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进行手部清洁。

  洗手的步骤有哪些?

  1、 用流动水将双手淋湿。

  2、 取适量肥皂或洗手液均匀涂抹双手。

  3、 认真搓洗双手至少20秒。

  第一步,洗手掌。手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搓揉。

  第二步,洗手背。手心对手背,手指交叉,沿指缝相互搓揉。

  第三步,洗指缝。手心相对,手指交叉,相互搓揉。

  第四步,洗指背。一手弯曲呈空拳,把手指关节放在另一手的手心,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五步,洗拇指。一手握住另一只手的大拇指,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洗指尖。一手五指指尖并拢,放在另一只手的手心,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洗手腕。一手握住另一只手的腕部,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4、 用流动水冲洗干净双手。

  5、 捧起一些水,冲淋水龙头后,再关闭水龙头(如果是感应式水龙头不用做此步骤)。

  6、 用清洁毛巾或纸巾擦干双手,也可用吹干机吹干。

  什么时候需要洗手?

  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为了避免经手传播,应注意洗手,洗手频率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以下情况应及时洗手:外出归来,戴口罩前及摘口罩后,接触过泪眼、鼻涕、痰液和唾液后,咳嗽打喷嚏用手遮挡后,护理患者后,准备食物前,用餐前,上厕所后,接触公共设施或物品后(如扶手、门柄、电梯按钮、钱币、快递等物品),抱孩子、喂孩子食物前,处理婴儿粪便后,接触动物或处理动物粪便后。

  外出不方便洗手时,该怎么办?

  可选用有效的含醇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清洁,特殊条件下,也可使用含氯或过氧化氢手消毒剂。使用时用量要足够,要让手心、手背、指缝、手腕等处充分湿润,两手相互摩擦足够长的时间,要等消毒液差不多蒸发之后再停止。但是,对公众而言,不建议以免洗的手部消毒液作为常规的手部清洁手段,只是在户外等没有条件用水和肥皂洗手的时候使用。

  (资料来源: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组织专家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健康教育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