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升发阳气、清热护肝

  推荐理由:一般人群皆可,特别适合体内积热人群

  材料:绿豆芽300g、新鲜生蚝8只、生姜及胡椒适量(2~3人量)

  烹调方法:

  绿豆芽洗净,生蚝去壳后用清水洗净,将生蚝放入清水中,大火烧开后捞起备用。锅中放入生姜丝和大葱翻炒出香味后加入清水1000ml,大火烧开后将绿豆芽和生蚝一起放入锅中,继续烹煮5分钟,加入盐和胡椒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春天万物生长,此时适合吃些升发的食物,宜少酸多甘,甘味入脾,能保护脾胃不受过旺的肝气损伤。

  绿豆芽性味甘凉,味道清淡爽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帮助身体从冬藏转向春生的同时,也正好能清一清前面冬天积累下来的内热。冬春季是吃生蚝的好时机,此时的生蚝肉质最为肥美,生蚝中的矿物质含量丰富,其中锌的含量非常突出,对儿童或成人的心血管、智力及生殖功能方面有一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