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16日消息(刘雷 通讯员 段泓涛 陈会召10月15日,在河南省舞钢市枣林镇,安寨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利用秋种间隙,带着《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卫生与健康》画报等健康科普宣传刊物资料,来到张桥村68岁贫困户郑某吾家中随访问诊,宣讲健康知识。和他剥着玉米唠家常,还帮老人清扫整洁院落。这是金秋时节舞钢市卫健委组织的为村户送健康科普“精神食粮”的一个场景。

  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提高人民健康素养,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也是健康中国、健康中原提出的“以治病为中心”向“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目标任务。舞钢市卫健委在健康扶贫中注重发挥健康科普促进的宣传服务作用,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教育工作和为贫困群众“心贴心、零距离”上门健康服务紧密结合。趁眼下秋种间隙,该市卫健委组织各乡镇精干医护人员“红马甲”“白大褂”深入贫困村组和贫困人员家中,开展签履约随访服务、“六进”(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健康教育,使贫困人员健康意识、健康知识得到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