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红色警戒:痛风“逼近”年轻人

2019-08-21 11:3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21日消息(任继强 通讯员 梁雅琼)为了让更多人提高警惕,了解痛风、预防痛风、正确治疗痛风。近日,河南省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举办了“红色警戒:痛风‘逼近’年轻人”公益讲座。专家呼吁:远离痛风,阳光、健康生活!
  痛风“逼近”年轻人公益讲座(央广网发 通讯员梁雅琼 供图)
  年纪轻轻就被痛风“缠上”,学业繁忙还要忙着控制尿酸……
  在疾病的“家族排行榜”中,有一种“高”已经“缠上”了年轻人。它就是继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之后的“第四高”——高尿酸血症,也就是引起痛风的罪魁祸首。
  痛风“逼近”年轻人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高尿酸血症的人群高达1.8亿!而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其中竟有不少人是年轻人甚至是在校学生。
  “几年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曾对应届大学毕业生做过抽调,结果显示,20%~30%的男生是高尿酸血症,10%左右的女生是高尿酸血症。”河南省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主任医师楚天舒介绍说。
  河南省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楚天舒主讲痛风(央广网发 通讯员 梁雅琼 供图)
  痛风就是高尿酸血症带来的危害之一。痛风是尿酸产生过多或尿酸排泄障碍导致血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中引起反复发作的炎症性疾病,常表现为关节红肿、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肾病等。痛风除了急性发作时使患者痛不欲生,还会带来更可怕的痛风结石,在体内分布广泛,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痛风,规范治疗很重要
  说到痛风的治疗,楚天舒总结为八个字“非常好治”、极其难管。楚天舒解释说,“非常好治”是指痛风发作急性期时,通过使用相关药物就会见效。不过如果痛风反复发作,特别是合并关节损伤的患者,急性期也会非常难治。而极其难管是指痛风间歇期,即痛风发作后到下一次发作这段时间,如何使血尿酸数值达标、如何使患者认识到痛风不痛也要坚持治疗等都是难点。
  所以,痛风患者切记,无论痛风发作与否,都要规范治疗,并且要养成定期测量、监测血尿酸的习惯。千万不要以为痛风不痛就可以不管了。
  目前,高尿酸血症的诊断标准为420μmol/L,高于此数值就应积极干预,血尿酸宜控制在360μmol/L以下,对于有痛风石的患者,血尿酸应控制在300μmol/L以下。
  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赵妍娟讲解健康饮食(央广网发 通讯员 梁雅琼 供图)
  痛风的管理和控制,也离不开健康饮食
  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赵妍娟在讲座中建议,年轻人平时应酬较多,但啤酒、火锅请勿“贪多”,限制嘌呤饮食,避免食用海鲜、动物内脏、肉类、香菇等高嘌呤食物,避免暴饮暴食以及一次进食大量肉食,避免饮酒及饮料等,限制每天食用油的摄入量,约5-6勺即可。每天喝水超过2000毫升,帮助尿酸排泄。除了选择低嘌呤饮食外,可在两餐间(一般与正餐隔1.5至2小时)适当吃一些健康零食补充能量,如牛奶、新鲜果蔬、坚果、煮鸡蛋、低脂高纤维的谷薯类等。但要适量,不能用零食代替正餐。
编辑: 王勇生

红色警戒:痛风“逼近”年轻人

为了让更多人提高警惕,了解痛风、预防痛风、正确治疗痛风。近日,河南省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举办了“红色警戒:痛风‘逼近’年轻人”公益讲座。专家呼吁:远离痛风,阳光、健康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