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医大师张磊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9-05-27 09:0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由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肝胆脾胃科和张磊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共同筹办的“国医大师张磊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研讨会”于5月25日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学术会议中心举办,张磊教授在研讨会上授课。(央广网发 通讯员 陈召起 高青供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27日消息(记者王勇生 焦宏昌 通讯员 陈召起 高青)由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肝胆脾胃科和张磊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共同筹办的“国医大师张磊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研讨会”于5月25日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学术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会议由张磊国医大师高徒孙玉信教授与肝胆脾胃科主任刘建平主持。

孙玉信教授主持(央广网发 通讯员 陈召起 高青供图)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肝胆脾胃科主任刘建平主持(央广网发 通讯员 陈召起 高青供图)

  会议现场 (央广网发 通讯员 陈召起 高青供图)

  研讨会上,国医大师张磊教授围绕“漫谈对中医疑难杂症治疗的体会”、“中医治病在辨证”、“漫谈咳喘病治疗”、“中药煎煮法”、“漫谈中药服法”几个方面,结合具体病例,广征博引,将自己临证多年的经验和体会倾囊相授。他说,内科杂病,病种繁多,病情复杂,只要用中医思维,把握“以理而已”,进行辨证论治即可。临床治疗中对杂病治疗体会有以常治杂、以奇治杂、以杂治杂、以简治杂、以守治杂、以变治杂、以度治杂。中医治病在辨证,辨证治疗是中医的最大特色,证辨的越细越好,证是复杂多变的,不辨不明,心中无数,无从下手,即使治疗,也是稀里糊涂,难以取得理想的效果。要把证辨好,除细心外,起码须具备理要明、多临床、不能忘记中医思维等条件,没有高深功夫是难以做得好的。在讲到咳喘病治疗时,张师说,中医对咳喘病的治疗有其独特之处。咳喘病多兼杂,中医重在辨证治疗,涉及方药也比较多,即使用某个方子也有加减变化,力戒“有方无药”和“有药无方”之弊。中医治疗疾病疗效是可靠的,不因为其有悠久的历史,而是有系统的理论,长期的实践,显著的疗效,才立于不败之地。治疗疾病要讲辨证,还要讲治疗,既要看人的病,更要看病的人。医者用药,要“如盘走珠”,避免呆板不灵。中药煎煮法的不同,对药物疗效好坏有很大关系,古人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得出的经验非常宝贵,不可忽视。中药的服法亦非常讲究,根据证候不同、体质不同和药物功用不同,服用方法也多种多样,否则会影响身体健康和药物疗效,不可不知,不可不慎。

张磊教授在研讨会上现场和部分学生合影。(央广网发 通讯员 陈召起 高青供图)

  会议期间,张磊教授1975年带教下乡巡诊的河南中医学院73级学生代表也到了会场。学生从全国各地赶来,为的是再次聆听张磊老师的教诲,并向张磊教授举行了隆重献花仪式,祝愿老师健康长寿。

  研究会现场,河南中医药大学原中基内经教研室主任洪素兰老师以《恩师德高术精 后学效法传承》为题,深情回顾张老当年带领73级学生下乡义诊的点点滴滴和故事和验案。

  最后,张磊教授部分弟子赵文霞、韩颖萍、张社峰、杨会举、马红丽、罗天邦、胡孝刚分别从不同侧面先后交流了各自跟师学习的感悟。

编辑: 彭华

国医大师张磊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肝胆脾胃科和张磊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共同筹办的“国医大师张磊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研讨会”于5月25日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学术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会议由张磊国医大师高徒孙玉信教授与肝胆脾胃科主任刘建平主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