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郏县人民医院“工匠精神”攻克技术难题

2019-05-16 10:1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医生查看数字化X线摄影(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艳晓供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16日消息 (记 者彭华 通讯员王艳晓)近日,郏县人民医院放射科首次运用改良后的"DR全景成像技术",成功开展“全脊柱及双下肢数字化X线摄影”检查,为平顶山市二级医疗机构中唯一一家能够开展此项技术的医院,放射科又一次成功的技术攻坚,为该县填补了一项技术空白。

  “DR全景成像”是指通过一次投照拍片就可以完成原本需要多次投照才能完成的双下肢、颈椎、胸椎、腰椎全长脊柱图像拍摄,图像清晰完整,力线展示明确,利于诊断。

  潜心研究,创建全脊柱及双下肢全长拼接体系

  随着脊柱侧弯和负重骨骼的矫形技术的迅速发展,脊柱、下肢全长拼接摄影技术需求不断增长,它是通过无缝拼接功能,将脊柱、下肢全景影像显示在一张DR片上,减少了拼接处理过程中的人为误差因素,为矫形治疗术前及术后的疗效观察提供了高质量的全景解剖图像和精确的测量数据。

  目前人口老龄化呈上升趋势,而老年人双下肢多发关节病,容易导致关节功能缺失,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大多需要开展关节置换术。其中双下肢全长片对全膝关节置换术前计划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该院各类关节置换,技术层面已经较为成熟,应用范围日益扩大,双下肢全长片的技术突破迫在眉睫。

  

  双下肢全长影像胶片(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艳晓供图)

  攻坚克难,拍摄全院第一例双下肢全长片

  该院放射科主任陈克军通过分析发现,开展“双下肢全长负重位X线检查”时,对技术和设备都有极高的要求,在没有新设备的情况下,陈主任在原有设备的基础上,进行了技术改良。他首先采用了二次曝光的方法,四次拍摄,两两拼接,组织较厚部位用高射片条件,组织较薄部位用低射片条件。虽然解决了瓶颈问题,但是胶片接头处出现了切割线对位误差,下肢长度和力线失真。

  该院院长王银攀得知此事后,立刻找到陈主任并鼓励他说:“学术攻坚越是到了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你不要有负担,放心大胆去做,医院一定全力支持你。”陈主任听完后备受鼓舞,熬夜查询相关资料,反复尝试解决办法,带领放射科团队集思广益、精诚协作,最终采取三次曝光拼接的技术,解决了根本问题,成功的拍出了清晰的全院第一例双下肢全长影像胶片。

  未来可期,铸就郏医时代的里程碑

  该院全景成像技术采用DR系统采集多幅图像,经过图像拼接技术处理后,得到全脊柱和双下肢的全景图像。在1张照片上获得的全景图像显示较清晰、完整,并可进行相关长度测量、角度测量等应用。此项技术的开展不仅提高了医技科室的业务能力,更为患者降低了检查费用,使患者利益最大化!

编辑: 汪宁

郏县人民医院“工匠精神”攻克技术难题

近日,郏县人民医院放射科首次运用改良后的"DR全景成像技术",成功开展“全脊柱及双下肢数字化X线摄影”检查,为平顶山市二级医疗机构中唯一一家能够开展此项技术的医院,放射科又一次成功的技术攻坚,为该县填补了一项技术空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