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树”催开“春”满园——记河南省关节置换第一人宋树春

2019-05-15 17:2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15日消息 (记者王勇生 通讯员阎洧涛)近日,郑州市骨科医院人工关节置换核心技术精品研修班在关节病科Ⅱ进行,关节病科首席专家宋树春教授带领他的团队为学员们进行面对面的授课,教学查房、手术带教,现场气氛格外热烈。本次研修班16位学员中,其中14名人员来自外省市的兄弟医院。

图片29_调整大小.jpg

 郑州市骨科医院人工关节置换核心技术精品研修班合影(央广网发 通讯员阎洧涛供图)

  一个医院的研修班为什么吸引了这么多地方的骨干来学习?一位来自贵州的骨科医生这样说,在全国提起吕厚山教授都知道他是“关节之父”,提起宋树春教授都说他是“河南的吕厚山”。之所以要千里迢迢来郑州市骨科医院参加研修班,就因为宋树春教授开展的关节置换手术早,手术做的好,在国内关节圈有很好的口碑。

  1982年,宋树春从河南医科大学毕业后来到郑州市骨科医院,开始他的骨科医生生涯。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1995年从事骨科专业13年的宋树春教授,又师从北大人民医院院长吕厚山教授,并开展第一例双膝关节置换手术;1998年,郑州市骨科医院关节病科正式成立,并在省内率先开展关节置换学术讲座;2002年,在王坤正教授协助下开展第一例膝关节翻修手术;2003年,宋树春主任牵头举办河南省首次关节置换规范化外科学习班。

图片31_调整大小.jpg

宋树春等人为病人做手术

  经过多年的努力,宋树春主任在关节损伤的诊治,以膝、髋人工关节置换、髋膝关节翻修方面有较高造诣。在他的带领下,1998年郑州市骨科医院关节病科被评为郑州市重点专科;1999年北大人民医院关节病诊疗中心河南省分中心在郑州市骨科医院落户;2003年郑州市骨科医院关节病科被评为河南省特色重点专科;2004年香港大学玛丽医院关节置换郑州市骨科医院协作中心成立。 

  近年来,郑州市骨科医院关节病科发展令人振奋,目前开设2个病区,开放病床85张,每年完成膝关节置换800余例,髋关节置换1000余例,已累计成功开展膝关节置换6000余例,髋关节置换近万余例,在河南省名列前茅。经过20多年的努力,宋树春教授跻身于我国著名关节外科专家行列,是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关节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学分会关节外科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华骨科学会关节外科学组膝关节(CKS)执委,关节炎学组执委,髋关节学组委员,河南省骨科学会关节外科学组副主委,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关节学组副主委,河南省中医药管理局人工髋膝关节置换技术准入评审专家,郑州市和河南省骨科专家会诊组成员;1998年,宋树春主任被评为郑州市跨世纪学科带头人、郑州市百名名医;2012年,宋树春主任荣获郑州市首届百名名医,在全省率先开展髋膝关节置换术,目前已行髋膝关节置换术8000余例。

图片33_调整大小.png

宋树春为病人介绍病情

  据介绍,在宋树春主任的带领下,郑州市骨科医院关节病科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现在已发展成两个病区,拥有正高职称的专家5位,有副高职称的专家6位,在职博士3位,在读博士4位,临床医生都具有研究生学历,科室在学术交流、科研、教学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多项科研立项,多位青年医师在全国和省内学术比赛中取得骄人的成绩,多位专家获得国家、省市多项荣誉和学术头衔,在省内外影响很大,这也是大家都愿意来学习的原因。

  宋树春主任退二线后仍然坚持来医院工作。他说,自己不但要把自己的业务技术传承下来,更重要的要带好这个队伍。他说,在一个团队中,再优秀的人才也不可能做完所有的事情,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我们要想做成大事,就必须学会成员之间相互补台,敢于承担责任,以大局为重。宋树春认为关节病科发展到今天是团队团结协作、相互信任,相互包容,相互补台,相互谦让的结果。

图片35_调整大小.jpg

宋树春查看病人病情(央广网发 通讯员阎洧涛供图)

  他经常说:一个团队中的每个人,能力素质不同,岗位角色不一样,生活方式也有差异,但是只要挑战极限的勇气相同,勇创一流的志向相同,捍卫团队的意识相同,这个团队就一定能创造出一片天地。在一个团队里,他认为一定要建立和谐信赖的关系,营造良好的人际气氛,相互尊重,相互理解。

图片36_调整大小.png

 宋树春发言(央广网发 通讯员阎洧涛供图)

  宋树春主任说,作为一个优秀的团队仅会看病、仅会手术是远远不够的。2017年,有很多具备了专业技术的同行想通过短期研修班来提高自己的临床水平,在他们的强烈要求下宋树春主任带头开办了研修班。“刚开始,参加研修班都是周边县市的骨科医生,通过这种形式我们的专家和医师的教课水平和沟通能力得到了提高,我们的每个专家和医师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同时也宣传了骨医关节病科这个品牌!” 关节病科Ⅱ王少华主任说。

图片37_调整大小.jpg

业务讨论(央广网发 通讯员阎洧涛供图)

  每次研修班宋树春主任都要莅临现场,参加授课、查房、手术。关节病科通过举办研修班,在行业内已经形成业务水平高,教学能力强,大家都很信任的团队。这个团队也创造出惊人的成绩:目前手术量最多一天多达30多台,两个病区住院病人多达150多人,为兄弟医院培养业务骨干100多人。

图片38_调整大小.png

宋树春及其团队(央广网发 通讯员阎洧涛供图)

  宋树春主任低调做人,执着做事。他认为对人要多一点谦让,多一点微笑,多一点主动这就是成功的基础。他说,如果每个成员都做到了这些,这个团队一定会是一个强大的团队,一定能创造出奇迹。他相信郑州市骨科医院会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编辑: 汪宁

一“树”催开“春”满园——记河南省关节置换第一人宋树春

近日,郑州市骨科医院人工关节置换核心技术精品研修班在关节病科Ⅱ进行,关节病科首席专家宋树春教授带领他的团队为学员们进行面对面的授课,教学查房、手术带教,现场气氛格外热烈。本次研修班16位学员中,其中14名人员来自外省市的兄弟医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