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结核病发病率逐年下降

2019-03-26 08:33:00来源:新华网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焦作市举办结核防治宣传活动。

  结核病一直是人类的灾难,在传染性疾病中排名第一。河南省结核防治机构发布消息,河南省结核病发病率逐年下降,年递降率4.4%。

  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的结核病潜伏感染人群约为17亿,潜伏感染率为23%;全球新发结核病患者约1000万,结核病发病率为133/10万;全球估算结核病死亡数约为157万,死亡率为17/10万。结核病传染性疾病中排名第一,超过艾滋病。

  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焦作市举办专场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结核病危害的认识,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预防和控制结核病,降低传播风险,为“校园零聚集”奠定基础。

  据介绍,河南省肺结核报告发病率由“十二五”期末2015年的68.0/10万下降到2018年的59.4/10万,年递降率4.4%。全省肺结核报告发病率呈现东南和东北部周边地区高于其他地区现象。

  2018年河南省结核病防治机构共登记活动性肺结核患者53597例,其中,病原学阳性患者占31.7%。从全省登记的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性别分布情况来看,男性占70.1%,女性占29.9%;从年龄分布情况来看,15岁到35岁年龄组登记的患者数明显增高,45岁至65岁患者数呈现高峰;从职业分布情况看,农民占78%,居第一位,其次是家政家务和待业,占6.8%,第三位的是学生,占6.2%;从年度时间分布情况来看,第二季度登记的患者略高于其他三个季度。

  结核病控制是我国各级政府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河南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积极落实国家结核病防治规划,从2001年开始,全面推行了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各级政府积极履行承诺,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使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疫情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编辑: 汪宁

河南省结核病发病率逐年下降

河南省结核病发病率逐年下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焦作市举办结核防治宣传活动。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的结核病潜伏感染人群约为17亿,潜伏感染率为23%;全球新发结核病患者约1000万,结核病发病率为133/10万;全球估算结核病死亡数约为157万,死亡率为17/10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