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首例经“产时手术”切除新生儿心脏肿瘤术成功

2018-12-14 09:17:00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12月12日获悉,经过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专家团队的共同努力,一名来自伊川县的宝宝经历了剖宫产、心脏手术“两道关”后顺利降生。这台手术也成为全国首例经“产时手术”切除新生儿心脏肿瘤的高难度手术。

  宝宝的母亲张女士在怀孕31周进行常规彩超检查时,发现胎儿心脏存在异常情况。随后,她来到河南省人民医院,经检查后确诊:胎儿左心房有个囊性肿瘤,同时合并有先天性心脏病“右冠状动脉右室瘘”。12月初,怀孕36周的张女士产检超声监测显示,胎儿已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多学科专家经过紧急会诊、反复研究,决定对孕妇实施剖宫产手术,随即进行“产时手术”,挽救胎儿生命。12月5日,张女士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接受了剖宫产手术,新生儿被迅速送往相邻的手术间实施心脏手术。该院儿童心脏中心主任范太兵带领专家团队仅用两个半小时,顺利将直径超过3厘米的心脏肿瘤全部切除,并为孩子矫正了心脏冠脉畸形。专家又为宝宝植入起搏器、用上EC-MO(体外膜肺氧合)等手段,稳住了血压、心率和血氧饱和度等多项指标。母女俩于12月10日康复出院,目前身体状况良好。

  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产时手术”对于治疗出生缺陷儿及改善预后具有重要意义。据介绍,这台“产时手术”创下了体外循环心脏外科手术中最低体重、最小年龄的纪录,也是ECMO治疗最低体重、最小年龄纪录,这标志着我省儿童心脏外科技术引领能力的又一次突破。(记者王平通讯员邢永田)

编辑: 汪宁

国内首例经“产时手术”切除新生儿心脏肿瘤术成功

一名来自伊川县的宝宝经历了剖宫产、心脏手术“两道关”后顺利降生。这台手术也成为全国首例经“产时手术”切除新生儿心脏肿瘤的高难度手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