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藿香正气水服用禁忌 你不可不知道

2018-07-02 16: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 藿香正气水、十滴水一直是大众家庭必备的解暑良药。近日,有报道称藿香正气水与头孢合用会致命,还有人表示因为服用了藿香正气水被查出了酒驾,这些都是真的么?

  对此,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学室刘璐主任做出了解释,藿香正气水中含有一定量的乙醇。乙醇进入人体,在肝脏被代谢成乙醛,而乙醛继续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乙酸,乙酸最终随着尿液排出体外,完成代谢过程。如果在服用藿香正气水的期间使用了头孢类抗生素,那么就会影响乙醛在身体内部的代谢,大量的乙醛堆积在身体里,会出现面部潮红、出汗、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如果大量服用藿香正气水的情况下,还可能出现胸痛、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及死亡等现象,医学上称呼这种现象为“双硫仑样反应”。

  只喝了一支藿香正气水的情况下,乙醇含量是很少的,对人体的影响不大。只有在大量饮酒,同时使用大剂量头孢菌素情况下才有可能出现严重的“双硫仑样反应”,如果抢救不及时的情况下,不排除致死的可能性。

  另外,很多人不知道其实“藿香正气水”与“藿香正气口服液”是两种不同的药,藿香正气水里含有40%-50%的乙醇,而藿香正气口服液不含有乙醇。也就是说,藿香正气水不能和头孢一起服用,而藿香正气口服液可以和头孢一起服用。

  对于酒驾问题,吃完荔枝、蛋黄派,喝完藿香正气水之后,立即做酒精检测的话,体内酒精含量确实会达到酒驾或醉驾标准。不过,一般在几分钟后就会恢复正常。

  那么吃了上述食物后开车,会不会被交警查为酒驾呢?如果真的刚刚吃了这些食物,而又刚好遇到交警查酒驾,只要说明一下情况,稍作休息,用清水漱口后再进行检测即可,因为这些食物带来的酒精很容易挥发。(综合网络)

编辑: 彭华

藿香正气水服用禁忌 你不可不知道

藿香正气水、十滴水一直是大众家庭必备的解暑良药。对此,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学室刘璐主任做出了解释,藿香正气水中含有一定量的乙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