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2017-11-08 08:40:00来源:郑州晚报

   11月7日,立冬。中医讲究立冬补冬、立冬养藏、滋阴补阳,立冬养生应该温补养阳、少吃生冷。随着立冬节气的到来,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为来春生机勃发做准备。那么立冬来临我们该如何养生呢?

   注意两方面,没事偷着乐

   起居重防寒

   养生保健方法的原则是早睡晚起、避寒保暖、空气新鲜。在冬季,保证充足睡眠时间尤为重要。从传统养生学的角度讲,冬季适当地增加睡眠时间有利于人体阳气的潜藏和阴精的积蓄,使人体达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的健康状态。

   运动易舒缓

   冬季锻炼不可少,适量的运动可增强身体抵抗力来抵挡疾病的侵袭。冬天寒冷,人的四肢较为僵硬,锻炼前热身活动很重要。如伸展肢体、太极、八段锦、慢跑等,使身体微微出汗后,再进行高强度的健身运动。

   立冬补冬,“早卧晚起、以待日光”

   立冬之后,天气渐凉,这一时期,“早卧晚起,以待日光”是一种顺应天时、敛藏阳气的良好行为。“晚起”意指在清晨天边出现日光时才是适合起床的时机,而天未亮之时显然是过早了,因此喜欢晨练的老年人不宜过早。

   对吃货来说,立冬之后是“大吃大喝”的时节,牛肉、羊肉、鸡肉等肉食热量相对较高、御寒效果好,均适合摆上秋冬餐桌上。

   郑州市中医院消化内科白广欧提醒,根据中医五行理论,“肾主冬”,因而冬季养生要重视补肾,而“黑色入肾”,故以食“黑”为补。如黑米滋阴补肾、健脾养肝,黑豆补肝肾、强筋骨,黑芝麻滋肝养肾、明目黑发,黑枣平胃健脾、补肾填髓,黑木耳滋阴润肺、养胃补肾等。郑报融媒记者 蒋晓蕾

编辑: 叶远

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对吃货来说,立冬之后是“大吃大喝”的时节,牛肉、羊肉、鸡肉等肉食热量相对较高、御寒效果好,均适合摆上秋冬餐桌上。如黑米滋阴补肾、健脾养肝,黑豆补肝肾、强筋骨,黑芝麻滋肝养肾、明目黑发,黑枣平胃健脾、补肾填髓,黑木耳滋阴润肺、养胃补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