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医疗专家“组团”援助哈密

2017-08-21 09:37:00来源:大河健康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日前,哈密市抗癌协会成立大会暨首届豫新肿瘤精准治疗论坛在哈密召开。援疆专家、哈密市第二人民医院(哈密市肿瘤医院)院长徐红伟当选为会长。

  河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哈密市委副书记李湘豫表示,希望协会团结肿瘤防治队伍,围绕肿瘤学科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广先进肿瘤诊疗技术,为哈密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援疆医疗队伍。

  数据显示,哈密市人口65万,每年新发肿瘤患者约1500人,现症肿瘤患者约4000人。由于没有肿瘤专科医院,几家市级综合医院没有肿瘤专科,超过90%的肿瘤患者需要辗转乌鲁木齐和内地大城市治疗。

  外出就医花费大,许多来自农牧区的贫困患者被迫放弃治疗。为早日解决哈密地区肿瘤患者看病难的问题,“十二五”期间,河南省委、省政府派出以河南省肿瘤医院为主体的第七批、第八批援疆专家团队,对口支援哈密市第二人民医院,推动哈密肿瘤防治事业建设工作。

  2017年年初,河南省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徐红伟任哈密市肿瘤医院院长,带领其他9名河南医疗专家,进驻医院开启“组团式”医疗援疆新征程。河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建功表示,河南省肿瘤医院共派出总计数十名技术、管理专家,通过长期援疆、技术指导、学术培训的方式,全方位支持哈密市肿瘤医院的建设发展。

  务实重干

  绘就蓝图聚力谋发展

  2017年2月27日,徐红伟同志率领“组团式”医疗援疆专家团队,正式入驻哈密二院。这些专家分别来自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科技大学一附院、郑州大学三附院,是肿瘤内科、肿瘤外科、放疗科、病理科等专业的紧缺人才。

  哈密二院党委书记侯东亮介绍,当地政府给予援疆专家充分信任,任命徐红伟为医院院长,肿瘤内科专家吴红波担任副院长,普外科专家张斌担任肿瘤外科主任,肿瘤内科专家马旭辉担任肿瘤内科主任,张占东、刘明阁、郭小奇、刘献民、师占红和陈豪等专家分别在医院普外科、病理科、放疗科和消化内科、急诊科、儿科的重要岗位上发挥作用。

  徐红伟告诉记者,根据发展规划,哈密市肿瘤医院将围绕“大专科、小综合”的发展战略,以肿瘤专科为发展重点,力争3年内实现医院由综合医院向肿瘤特色综合医院转型,打造“东疆地区肿瘤防治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该院接收肿瘤患者同比增长57.52%,手术同比增长121.95%,化疗同比增长50.75%,放疗同比增长48.22%。

  授人以渔

  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

  5月11日,在援疆专家张斌的指导下,哈密市肿瘤医院副院长、外科主任医师陶渝奇主刀,为罹患贲门癌的哈萨克族老人哈帕斯·沙木尔汗做了“腹腔镜下空肠间置消化道重建治疗胃贲门癌手术”,现老人已康复出院。据了解,沙木尔汗是哈密本地专家首次采用该术式治疗的患者,填补了自治区内的技术空白。作为指导专家,张斌说:“之所以甘当配角,让当地专家走上前台唱主角,就是为了把最好的技术传给专家、留在哈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哈密人民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

  几个月来,在援疆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医院开展的“空肠间置技术治疗胃贲门癌手术”“大肠癌NOSES手术”“颈内动脉内膜剥脱术”填补了全疆医疗技术空白,保留哺乳功能的“乳腺脓肿微创治疗术”、治疗癌痛的“腹腔神经丛毁损术”等填补了哈密空白,其他填补院内空白的新技术、新业务多达40余项。

  通讯员庞红卫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组团;NOSES;哈密市;医疗专家;河南科技大学;医疗技术;微创治疗;河南省委;河南省肿瘤医院;手术

河南医疗专家“组团”援助哈密

河南医疗专家“组团”援助哈密 授人以渔,日前,哈密市抗癌协会成立大会暨首届豫新肿瘤精准治疗论坛在哈密召开。2017年年初,河南省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徐红伟任哈密市肿瘤医院院长,带领其他9名河南医疗专家,进驻医院开启“组团式”医疗援疆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