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防癌比你想得简单 三个方面各个击破

2017-08-07 16:30:00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防癌比你想得简单 三个方面各个击破

  癌,一个病、三个口,再加一个山。有人形象地解释其为一口污染的空气、一口污染的水、一口污染的食物,然后病来如山倒。人们往往“谈癌色变”,那么,如何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减少患癌风险,要怎么做才能防癌呢?日前,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花宝金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直播中,给广大网友提供了三个防癌方法。

  第一,健康的生活方式。60%的肿瘤患者都有不良的生活方式,因此健康的生活方式在防癌中尤为重要。另外,尽量少接触高致癌因素,包括一些病毒、细菌等。

  第二,心情愉悦,保持气顺。生活中压力不要太大,不要过度紧张。“慢生活易健康”,让生活的脚步慢一点,悠闲一点。

  第三,按时睡觉,别熬夜。中医讲究睡子午觉,十二点是阴阳交接的时候,因此,到了十二点必须睡觉。十二点以后阴气越来越重,阳气越来越弱,阳不入阴即不睡觉、熬夜。久而久之,对身体危害极大。

  此外,加大治理水、土壤、空气等生活环境,这些对肿瘤预防有很好的作用和帮助。同时,要定期做防癌体检,提倡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网上总是出现“某某食物防癌”,“吃了某某食物,癌症不会来”等,花宝金表示,不能认为某一个食物能防癌,平衡饮食才是正确的。中医讲究辨证施治,食物有偏性,药物有偏性。中医治病是以偏纠偏,让身体达到平衡,吃东西也需要平衡。任何一种食物一直吃,都可能会把身体吃坏。“为什么有的人吃补药吃多了会长结,会上火,火之余即是毒,所以一定要保持平衡。”

  专家简介:

  花宝金,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中国中医科学院肿瘤研究所副所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肿瘤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肿瘤)负责人;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擅长:肺癌、消化道肿瘤;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重点诊治肺癌、消化系统肿瘤。

  出诊时间:每周三上午。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中医科学院;花宝;食物;消化系统肿瘤;肺癌;中医肿瘤;广安门医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

防癌比你想得简单 三个方面各个击破

防癌比你想得简单 三个方面各个击破,日前,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花宝金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直播中,给广大网友提供了三个防癌方法。擅长:肺癌、消化道肿瘤;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重点诊治肺癌、消化系统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