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九锅一堂”联姻“非遗酸菜” 能喝汤的酸菜鱼成都受热捧

2017-06-20 10:55:00来源:映象网生活频道

  近日,一道“能喝汤”的酸菜鱼开始走红成都。在成都春熙路银石广场这家名为“九锅一堂·酸菜鱼”的餐厅看到,餐厅人声鼎沸座无虚席,几乎每桌都在吃酸菜鱼,中午一两点钟之后门口依然有慕名而来等待尝鲜的食客。据了解,火爆的原因除了鱼新鲜健康,熬汤用天然泉水外,最重要的是酸菜居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地道的纯手工农家有机酸菜仿佛具有魔力,酸爽开胃,让吃过的食客流连忘返。

  据了解,最早发源于重庆江津一带的江村渔船,渔夫将卖剩的鱼与江边的农家换酸菜,将鲜鱼和酸菜一锅煮汤,吃完鱼肉后大口喝汤。酸菜鱼追求味道是很简单的,但真正困难的是保持能喝汤的特性。能喝汤的关键是食材品质。只有当酸菜中丰富健康的乳酸菌邂逅鲜嫩的鱼肉,汤才鲜美开胃。酸菜不仅能压腥,而且能增鲜,所以好的酸菜便变是成就这道美味至关重要的食材。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大多选用的酸菜都是工厂批量化生产。在开放的发酵池采用高盐杀菌,再加入大量的添加剂和重口味的调味品提升口味,却早已杀死了对身体有益的乳酸菌,失去了乳酸菌带来的独特风味。这样的酸菜必然会导致酸菜鱼失去原本鱼肉鱼汤鲜美的味道。

  为了能做出能喝汤的酸菜鱼,九锅一堂创始人周祖泽走访重庆、四川,几经波折,终于在四川乐山夹江找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土门古法工艺酸菜。传承人名叫胡志强,他一直坚持着老祖先留下来的传统工艺。夹江县土门乡厚渠流淌,土地肥沃,胡志强精选自家种植的优质青菜,肉厚而叶少。先打深井水冲洗,再用乐山的低度井盐腌制进行脱水处理,入坛后要加老盐水密封发酵。

  然而要做出一坛好酸菜,这才仅仅是开始。胡志强的泡菜加工基地占地7亩,有接近3600个大缸酿制泡菜。其中能装300多斤泡菜的大坛子就有2000多个,能装1吨泡菜的大坛子有1000多个。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每个坛子都需人工把控与悉心呵护。要保证坛子沿水的清冽,泡菜才醇香。每日按时查看坛中变化是必须要付出的人工劳力,随手扳开一个坛子,便听见咕噜咕噜的冒泡声,水面上的一圈白色小泡正是酸菜在“呼吸”,这是乳酸菌在发酵的表现,低沉而充满了生命力。古人陶罐半埋的妙处,其实是便于通过地下温度能更好的把控调节温度,乳酸菌发酵在低盐以及25℃-30℃的气温环境下能更好的发酵。这样泡出来的酸菜才风味十足,脆嫩爽口,开胃健康。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酸菜鱼;喝汤;非遗;坛子;泡菜;呼吸;非物质文化遗产;风味;开胃;食材

“九锅一堂”联姻“非遗酸菜” 能喝汤的酸菜鱼成都受热捧

“九锅一堂”联姻“非遗酸菜” 能喝汤的酸菜鱼成都受热捧,近日,一道“能喝汤”的酸菜鱼开始走红成都。为了能做出能喝汤的酸菜鱼,九锅一堂创始人周祖泽走访重庆、四川,几经波折,终于在四川乐山夹江找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土门古法工艺酸菜。这样泡出来的酸菜才风味十足,脆嫩爽口,开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