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健康”市委书记开出“药方”

2017-06-02 15:2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2日消息  (文/图 杨波 汪宁)6月2日上午,郑州市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省、市有关部门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就全市医改方向、政策资金保障、医疗资源匹配、医疗人才培养机制和市民关注的“看病难、看病贵”给出解决出路。同时,河南省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对卫生与健康建设如何匹配郑州市国家城市建设,率先在全省建成小康社会开出“药方”。

  据悉,2016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时隔20年提出推进健康中国的战略部署,被誉为新常态下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河南省委、省政府要求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

  行动:树“大健康”意识 补齐短板

  郑州市自2009年新医改实施以来,卫生总投入为427亿元。截止2015年底,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3779家,总床位7.82万张,居民期望人均寿命78.4岁。

  会上,省卫计委主任、党组书记李广胜指出,建设健康中原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的承诺。卫生与健康的建设要以人民为中心、全民健康为目标、正确把握共享共建途径,并不断完善考核机制和问责制度。

  李广胜认为,郑州作为全国枢纽城市,不仅交通便利,而且正处于迈进国家中心城市关键期,全市的卫生与健康存在的供需矛盾显而易见。一方面区域医疗资源不匹配,不仅尚无一家国家级医疗院所,也无部级专业机构。同时,财政投入不足。

  李广胜希望,郑州做为国家、省级健康城市、医养结合、县医综合医改、分级诊疗多项试点市,应牢固树立“大健康”理念,着力为市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持续深化医改,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彻底切断医院和药品利益链条,确保医疗机构良性运行、医保基金可承受、群众整体负担不增加、落实政府保障责任。同时,他希望郑州扩大开放合作力度,持续提升区域医疗水平,推动中西医并重发展,落实好人才引进的编制、职称、待遇等激励政策和基层留得住、能发展、有保障的用人平台。构建医疗服务与养老、旅游、文化、体育、生态、贸易、金融等产业深度融合大郑州。

  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表示,健康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是社会进步、国家富强的标识。郑州市将牢记使命,遵循新形势下卫生与健康的公益性定位,构建“大卫生”“大健康”“大郑州”发展格局,努力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健康城市,有效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马懿指出,郑州市卫生与健康的发展将要借力国家中心城市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机遇,坚持以基层为重点,向改革要动力,以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不搞全盘市场化、商业化的路子。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全覆盖,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规范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加强综合监督、监管,并建立多元化的投入保障。

  马懿要求,郑州市要在3年左右时间内,完成所有申请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化,政府举办机构比例85%以上的目标。

  目标:2020年实现示范健康城市

  郑州市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年”规划纲要》精神,提出未来全市卫生与健康发展将坚持以人为、本健康优先,政府主导、共建共享,城乡统筹、典型示范,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发展和目标管理、定期评价的工作思路。并明确提出2020年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目标。

  其中,全市人均预期寿命79.3岁、婴儿死亡率≤3.7%、开展细胞建设工程和开展健康村镇建设等15项目标任务。

  会上,中牟县、郑州市中心医院分别作了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医联体分级诊疗的经验交流。

  郑州市长程志明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市政府秘书长王万鹏、副市长刘东及全市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同参加上述会议。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卫生;健康;监督

郑州“健康”市委书记开出“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