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健康

央广网

菊花药用起来不得了

2016-12-05 15:35:00 来源:健康时报

  菊花是我国传统名药,经长期栽培驯化形成了种类繁多的栽培品种,有的可做药用,有的只能观赏,无药用价值。

  贡菊,又称徽菊,白色,若发现舌状花变黄或变白,或头状花序内有绿褐色鳞片,则质量不佳;杭菊,常见有湖菊、小白菊、大白菊,三种常混合做杭白菊,但质量依次较差,若其中湖菊比例大则质量好。

  河南的怀菊,安徽的亳菊、滁菊,浙江的杭菊,是我国著名的药菊品种,共同特征是外层的舌状花白色,若舌状花黄色或红色,药用价值差或不能药用,另外,杭菊和贡菊药性较平缓,以茶用为主,兼顾药用,滁菊和亳菊以药用为主,也可茶用,使用时应注意。

  菊花以头状花序药用或茶用,甘、苦、寒,无毒,归肺、肝经。能疏风清阳、明目解毒,主治外感风寒,头疼眩晕,高血压,疔疮肿毒,如感冒风热头疼,可用菊花5克、绿茶3克,开水冲泡,代茶频饮;高血压、动脉硬化可用菊花15克、槐花9克,开水冲泡代茶饮,或用菊花15克、大枣5枚,开水冲泡代茶饮;肝肾亏损所致目暗不清可用菊花、枸杞子各15克开水冲泡代茶饮,或将菊花、枸杞子各15克,置于一瓶黄酒中浸泡半月后,每天睡前一小盅;神经衰弱可用菊花500克,置于枕套中每天使用;防暑降温可用菊花10克、茶叶适量,开水冲泡代茶饮;风火牙痛可用菊花15克,配白芷5克,水煎,用煎液含漱;各种皮肤病可用菊花鲜叶加少许水捣烂、绞汁,用棉签蘸汁液涂擦患处或水煎趁热熏洗患处;口腔溃疡可取菊花叶适量,捣烂取汁,用棉签蘸药汁涂擦患处。(刘春生)

编辑:李东

关键词:高血压;肝肾亏损;治感冒;药用价值;菊花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菊花药用起来不得了 可治感冒头晕高血压

菊花是我国传统名药,经长期栽培驯化形成了种类繁多的栽培品种,有的可做药用,有的只能观赏,无药用价值。河南的怀菊,安徽的亳菊、滁菊,浙江的杭菊,是我国著名的药菊品种,共同特征是外层的舌状花白色,若舌状花黄色或红色,药用价值差或不能药用,另外,杭菊和贡菊药性较平缓,以茶用为主,兼顾药用,滁菊和亳菊以药用为主,也可茶用,使用时应注意。菊花以头状花序药用或茶用,甘、苦、寒,无毒,归肺、肝经。

2016-11-30 07:15:00

经常失眠容易高血压? 高血压日常怎么护理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研究发现,慢性失眠可能会增加高血压风险。新研究合作者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教授亚历山德罗斯·弗贡查斯表示,虽然失眠者抱怨白天疲劳和疲倦,但是他们的真正问题是难以放松,过度觉醒。

2016-08-10 07:59:00

这种水果是“女性盟友”

柚子很受女性欢迎,通过摄入酵素可以减少中性脂肪,所以减肥中的人可以早餐吃柚子。

2016-07-21 10: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