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健康

央广网

孕妇缺乏维生素B12或致婴儿肥胖

2016-11-29 15:55:0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众所周知,膳食平衡与每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而对于孕妇而言尤为重要,因为她们不仅要确保自身营养平衡,还要确保婴儿的营养平衡。维他命是孕妇最重要的营养品之一。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s》报道,最新研究显示,孕妇缺乏维生素B12或提高出生婴儿患肥胖及患二型糖尿病的机率。

  维生素B12是大脑运转、能量产生、脂肪酸合成的重要营养元素。美国华威大学科学研究者对维生素B12颇感兴趣并对此进行研究,结果显示孕妇缺乏这种维生素会提高出生婴儿患肥胖及患二型糖尿病的机率;孕妇体内维生素B12含量过低也会导致婴儿出生时超重,并且有可能患高胆固醇等疾病。  在最新的研究中,科学家们推测由维生素B12含量过低引起生理变化会导致瘦素异常。这种激素表明人体饱腹感是由脂肪细胞引起并随着人体入食而提高。在肥胖群体中,瘦素总是异常高,这有可能导致抗体的产生。患肥胖症者即便不感到饥饿也继续吃,导致饱足感激素提高。研究显示,孕妇若在怀孕期间缺乏维生素B12,她们的婴儿的瘦素含量会比正常情况下高许多。因此,胰岛素抗体与肥胖及二型糖尿病有着密切的联系。  科学家提出两种可能性解释婴儿瘦素异常高这一现象。第一种是维生素B12导致胎儿积累过多脂肪,而脂肪过多反过来刺激瘦素的产生;第二种是维生素引起体基因发生化学变化,从而促使瘦素增长。确实,维生素B12会影响基因在人体上的作用方式,在B12的作用下,有些基因能产生作用,而有些则无法产生作用。对这两个方面研究将是科学家研究维生素B12作用方式的方向。  那么哪些食物含有充足的维生素B12呢?首先,为获得充足的维生素B12,可在动物产品中寻找,如甲壳动物及动物内脏。但正常情况下,人们因害怕感染或摄入过多维生素A而导致胎儿畸形,并不建议孕妇食用此类食物。因此,想通过食用此类食物补充维生素B12的孕妇应先咨询医生意见;其次,我们认为早餐食用小麦是十分有营养并可补充维生素B12,但实际上小麦含糖量过高,不建议摄取过多;最后,有些辅助食品也是可以提供充足维生素B12的,但是孕妇同样要在医生建议下食用。

编辑:李东

关键词:维生素B12;孕妇;婴儿;胰岛素抗体;患糖尿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孕妇缺乏维生素B12或导致婴儿患糖尿病

【环球网综合报道】众所周知,膳食平衡与每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而对于孕妇而言尤为重要,因为她们不仅要确保自身营养平衡,还要确保婴儿的营养平衡。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s》报道,最新研究显示,孕妇缺乏维生素B12或提高出生婴儿患肥胖及患二型糖尿病的机率。

2016-11-19 09:40:00

吃素30多年 八旬老太得了维生素B12缺乏症

吃素30多年 八旬老太得了维生素B12缺乏症,家属陪着老人到杭州市老年病医院就诊,接诊的刘茜主任医师详细询问了李奶奶的病史,并结合她的症状,考虑是“维生素B12缺乏症”。刘茜医生特别提醒老年人,饮食得讲究营养均衡搭配,每天都适当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素,才能保证机体的正常运转。

2016-07-21 13:03:00

乐虎饮料维生素B12超标两倍 专家称或导致过敏性休克

专家指出,人体每日所需要维生素B12极少,儿童日平均摄入量最高为1.5微克;成人日平均摄入量不能超过2.4微克。广州市民谭女士向羊城晚报投诉称,喝一瓶乐虎功能饮料后,人体内维生素B12日摄入量足足超2倍多。

2013-10-26 15:20:1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