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辆火星车征名入围名单公布,你觉得哪个名字最赞?  
  还有一个多星期就要过春节了,有一个来自外太空的好消息要和大家分享。
  2月10日左右,除夕前后,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将进行近火制动,就是在火星附近刹车,开始它的环绕火星之旅。出发半年多,如今“天问一号” 已经距离地球1.7亿公里,而总飞行里程超过了4.5亿公里。
  更让人关注的是,在“天问一号”上还搭载了我国第一辆火星车。为这辆火星车征名的活动目前正在进行。此次活动是从去年7月24日,也就是“天问一号”出发的第二天正式开启的,吸引了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40万人积极参与,去掉重复提名后,共收到有效提名39811个。
  经过相关专家的初评,目前共有十个名字入围,分别是:弘毅、麒麟、哪吒、赤兔、祝融、求索、风火轮、追梦、天行和星火。
  十大入围名称背后有何深远寓意?
  采访中,大家都想把自己认为最好的名字送给我国第一辆火星车。同样,这十大入围名称也是专家们从近4万个有效征名中千挑万选而出的,名称背后都有着怎样丰富而深远的寓意呢?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研究员 节德刚:在火星车提名的前十强中,比如说有来自《论语》的一个名称叫“弘毅”,原话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表示抱负远大,意志坚强。 “天问一号”就是通过一次发射实现绕、逐、寻的目标,实现跨越式发展,反映中国火星探测富有特色的创新理念。然而由于火星探测飞行时间长,测控通信难,着陆要求高,后续还要经历很多的关键环节,依然是步步惊心。
  作为一名航天工作者,我认为“弘毅”一词既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和深厚内涵,又彰显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战胜一切,坚定不移地追寻千万梦想,探索宇宙奥秘的勇气和决心。
  另外还有提名的“祝融”,也是华夏民族的一个神话人物,寓意以火焰照耀大地,永远给人类带来光明。
  提名的“赤兔”是援引马中有赤兔,是毛色大红的“神驹”,寓意玉兔守月球,赤兔探火星。
  此外,还有像“星火”“追梦”“麒麟”等其他名称,展示了中国航天不断发展壮大,建设航天强国的美好期望,也表达了对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美好祝福。
  为航天器起名有哪些依据?
  目前,我国首辆火星车的征名活动正处在“十进三”阶段,从1月20日12时起至2月28日24时止,国家航天局共设置了40天的投票时间,届时将从十大入围名称中,选定三个,按程序进行报批。最终哪一个会成为我国首辆火星车的正式名称?为航天器起名字到底有哪些依据呢?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研究员 节德刚:其实我们对月球和行星探测工程的命名有着严格的征集、遴选和评审的标准:
  第一,我们很重视对传统文化以及传统革命精神的弘扬。
  第二,对工程的命名不但要接地气,还要有雅气和大气,实现大国航天的胸怀以及航天人的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还有比喻航天器的这个相关性,比如说“嫦娥”它的使命是奔月,“玉兔”车就好比陪伴在嫦娥身边的月宫的小兔子。
  第三,是出于命名的系列化考虑,探月工程的“嫦娥”系列已经成功实施了从“嫦娥一号”到“嫦娥五号”。按照规划还有“嫦娥六号”的后续任务。相应的,跟随“嫦娥三号”探测器是我国的第一辆月球车“玉兔一号”,跟随“嫦娥四号”探测器是我国的第二辆月球车“玉兔二号”,目前依然在月背畅游。
  同样,行星探测工程取名“天问”系列,“天问一号”任务就是我国行星探测的第一步,未来围绕太阳系的起源与演化等空间科学问题,还规划了小行星取样返回及彗星绕飞,火星取样返回,木星系及行星系穿越等行星探测任务。那时还将会有“天问二号”“(天问)三号”等等,这样的命名更加通俗易懂,具有连贯性。
  贴切而浪漫 大国重器因何命名?
  除了火星车的这些候选名称,“天宫”“悟空”“北斗”等等,我国航天器的名字,各个都蕴含了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同时充满浪漫情怀。这些名字又是如何起出来的呢?
  我国的空间站取名天宫,也就是“天上的宫殿”,“天宫”既是古人对未知太空的通俗叫法,也寓意着能够让航天员们在太空中生活得更舒服一点。
  “鹊桥”是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的中继卫星,为嫦娥四号的着陆器和月球车提供地月中继通信支持。神话里,被牛郎织女的真挚情感打动,喜鹊们搭成了一座桥让两人相会。而现实中,“鹊桥”这颗满含浪漫寓意的中继卫星,也为地面与“嫦娥四号”之间搭起了一座通信之桥。
  我国的火星探测器取名“天问”,出自屈原长诗《天问》。全诗一共提出了一百七十多个问题。其中,许多问题关乎宇宙。两千多年前,古人对天地自然发出追问,两千多年后,火星探测器“天问”升空,表达了中华民族探索宇宙、追求真理的坚忍与执着。
  暗物质是由万有引力效应明确证实其存在,但却无法通过电磁波被直接观测到的物质。而我国的神话人物悟空,有着无所畏惧的勇气,和一双能够看穿一切的火眼金睛,这正契合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发射初衷。为此我国的暗物质探测器取名悟空。
  还有我国的导航系统取名“北斗”再合适不过了。北斗七星是随季节和时间变化的,但无论怎么变,永远指向北极星,因而古人经常据此来辨别方向。
  我国的气象卫星叫“风云”,全球低轨卫星系统叫“鸿雁”,太阳监测卫星计划叫“夸父计划”等等,这些既响亮又浪漫的名字都源于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而我国第一辆火星车最终会叫哪个名字?静待答案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