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2月18日消息(记者 汪宁)12月18日,河南省科协、河南省文明办“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活动在武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启动。省科协副主席房卫平,省委党校副校长丁素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启动仪式。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团队、河南影视集团、郑大二附院、张仲景大药房等单位科技志愿服务专家团队参加了集中活动。
 

  房卫平说,“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是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发挥科技志愿服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基层文明进步,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行动。近年来,在省文明办、省科协的共同努力下,围绕中心、紧跟形势,依靠专家、动员社会,搭建平台、开放协作,全省“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稳步推进,科技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围绕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青少年科学教育、疫情防控、城镇科普等,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健康、送信息等活动1万多场次,直接受益群众超过千万人次,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成为出彩河南、叫响全国的志愿服务工作品牌。

  启动仪式上,省科协、省文明办向武陟县捐赠机器人、科技图书、科幻绘本等科普资源,爱心企业张仲景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向武陟县捐赠医用口罩、84消毒液、免洗消毒凝胶、棉签棉球等一批卫生防疫物资,引导科普资源、社会资源、专家资源进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服务能力。

  房卫平等为“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基地授牌。

  启动仪式后,房卫平一行调研了焦作茁成现代农业科普园和解放区王褚街道办事处锦祥花园社区。丁素做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

  省科普形象大使陈静、省首席科普专家沈国卿在武陟县一中做了科技与艺术培训,播撒火种,点燃梦想,全校师生300多人接受了培训。

  郑大二附院、张仲景大药房医疗专家在龙源办事处小徐岗村慈善幸福院开展健康咨询和专家义诊,把健康知识和医疗服务送到老人手中。

  焦作市科技馆把科普大篷车开进覃怀中学,举办了青少年科技教育集中展览展示,激发科学探究热情。12月17日下午,河南影视集团科技志愿服务团队在县一中放映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近300名师生观看了影片。

  省科协、省文明办、焦作市有关单位、武陟县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集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