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6月23日消息(记者王锐涛 胡煦劼)完美收官,星耀全球!6月23日9时4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北斗系统第五十五颗导航卫星,暨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至此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全面完成。

  此次发射的北斗导航卫星和配套运载火箭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36次飞行。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

  今天发射的是北斗三号全球系统的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它的成功发射标志着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星座部署已经圆满完成,也标志着北斗系统实现了“三步走”发展战略,这是我国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坚实一步。

  随后,地面指控团队立刻开始对入轨卫星进行在轨测试、入网评估,后续,还将对北斗三号系统各类服务进行集成试验和评估,为系统全面开通做好准备。杨长风总师表示,他们将持续开展智能运维服务和加强全球监测合作,确保北斗系统稳定运行,达到世界一流服务水平。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

  我们基于北斗工程大数据进行智能运维服务,充分识别运行的风险,及时制定运行风险的控制保障链,健全多样先进的运维支撑手段,开展系统的智能运维。北斗系统按照外部监测、开放监测、全球监测的基本原则,建立了全球连续监测评估系统,在全球范围内构建了监测评估的手段,与其他的国外机构开展了监测评估合作,共享监测的评估数据,确保了先于用户发现问题,先于影响解决问题,持续提升系统稳定运行。

  同时,为了防范突发状况、进一步提升系统可靠性,北斗三号全球系统的备份卫星已经设计完成。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元喜:

  30颗卫星中少一颗卫星,比如出现故障了,几乎都不会影响至北斗服务的稳定性,但是为了大众的感受,我们会确保有30颗以上的卫星是健康卫星。所以我们会准备热备份卫星,时刻准备替换。现在在等待的有4颗卫星,要等全球系统建完之后,再进行发射。

  据了解,从2017年11月5日第一次发射到最后一颗卫星发射入轨,北斗三号系统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完成了18次火箭发射,将30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全面完成全球星座部署。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北斗三号导航卫星总设计师谢军说,他们通过改革卫星研制模式、采用“一箭双星”发射等手段,不断提升卫星发射效率,保证了高密度组网任务的顺利完成。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北斗三号导航卫星总设计师谢军:

  我们从传统的单星的研制模式转化到组批生产的研制模式。技术状态明确了以后,卫星是一次设计、组批投产,我们在实验和测试中是流水测试。当然,采取一箭双星的方式也是为了实现快速发射的目的。我们的卫星生产能力应该说在组批生产方面,迈上了一个大的台阶。这个变化是从以前的作坊到现在整个工厂化的流水线方式的转变,成为一个产业,从精雕细刻的作品变成一个能够流水生产的产品,“两作”到“两产”的变化是非常大的一个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