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18日消息(任继强 通讯员 李颉)10月18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郑大一附院)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联手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移动)、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基于弹性切片的全场景5G SA智慧医疗专网新闻发布会”,现场发布了基于弹性切片的全场景5G SA智慧医疗专网内容及最新成果。据悉,全场景5G智慧医疗专网是国内首个基于SA技术并实现服务质量保障的医疗专网,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地位。

  医疗行业是5G+行业应用的重要发展领域,在院内、院间、院外三大医疗场景下,5G网络面临着低时延、大带宽、高安全、高可靠的挑战。近年来,郑大一附院联合中国移动、华为等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和大型企业,以国家发改委“5G远程医疗应用示范项目”为依托,积极投入5G医疗专网建设,引领全国5G医疗应用发展。本次发布的5G医疗专网,采用了最新的5G技术,提出了适用于各种医疗场景、可部署、可拓展的5G医疗专网弹性切片解决方案,实现医疗专网带宽资源隔离、与公众用户互不抢占、安全可靠等功能,满足医疗行业对5G医疗专网性能和安全诉求。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发布的5G SA智慧医疗专网是基于中国移动5G现网搭建而成,以落地部署和业务应用为目标,实现了基于医院场景的网络“刚性管道”和基于应急救援场景的“弹性管道”,其中“刚性管道”是通过严格端到端服务保障技术实现5G专网服务质量的可视可管和可控,可以满足医院等固定场所5G专网应用,“弹性管道”是通过动态网络资源调整和服务保障技术,对临时性业务需求提供网络质量保障,可以满足移动状态和院外急救“按需接入”需求。本次发布的5G SA医疗专网与5G NSA专网相比,在技术先进性、建设经济性、业务配置灵活性、模式可复制性和维护便利性方面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对于在交通工具、公共场所、农村地区开展5G应急救治具有重要意义,为实现“有5G网络覆盖的地方就有5G医疗专网”的目标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技术的创新带来行业的巨变,本次最新发布的5G SA医疗专网,为5G智慧医疗从实验室和演示环境推向临床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全国医院5G医疗专网部署打造样板,极大的促进了医疗行业在诊断、治疗、康复、管理、服务等各环节的信息化、自动化、移动化和智能化,助力医疗行业为人们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加速医疗健康信息化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