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发布2018互联网发展报告暨5G网络建设情况

2019-05-17 09:13:00来源:新华网

  5月16日,本网从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获悉,2018年河南省互联网用户突破1亿户,12项个人互联网应用网民渗透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会上发布了《2018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和全省5G网络建设发展情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网民和互联网用户规模持续增长。随着“提速降费”政策的深入推进,2018年河南省互联网用户规模全国排名较2017年跃升1位,全省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11199.6万户,居全国第4位;IPTV、4G、固定宽带用户新增数分别居全国第1位、第2位、第2位,物联网用户较上年增长228.3%,IPTV用户较上年增长62%。二是个人互联网应用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其中,网络购物、网上外卖、网上支付、网上银行等商务交易类和网络金融类应用渗透率高出全国水平8个百分点以上;网络新闻、搜索引擎和即时通信用户分别增加了980、509和430万人;出行导航用户增加了527万人,网络文学、网络视频用户分别增加了288、240万人;网络支付用户较去年增加410万人。三是网络提速降费成效显著。河南省50M、100M以上宽带用户占比和4G用户渗透率分别居全国第1位、第5位、第8位;网页浏览平均首屏呈现时间居全国第1位;固定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居全国第4位;手机上网流量资费、互联网宽带接入资费分别较上年降低67.3%、13.9%,降幅均高于比全国平均水平;手机上网流量居全国第3位,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5.8个百分点;手机上网用户月户均流量为6.6G,增速达到137.2%。四是网络安全形势总体向好但形势严峻。2018年,河南省网络病毒传播、网站安全和漏洞数量较2017年均呈现下降趋势,但同时,河南省网络安全基础薄弱,大量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存在安全漏洞,网络和信息安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此外,河南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还在会上介绍了全省5G网络建设情况,在即将开通运行的郑州地铁5号线上,已经全面实现5G信号覆盖,这也是国内首条涵盖三家电信运营企业的地铁5G网络,标志着河南省5G网络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

编辑: 汪宁

河南发布2018互联网发展报告暨5G网络建设情况

河南发布2018互联网发展报告暨5G网络建设情况,新华网郑州电5月16日电(雍霞)5月16日,本网从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获悉,2018年河南省互联网用户突破1亿户,12项个人互联网应用网民渗透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