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向隽:人工智能是数字中国的“活雷锋”

2019-05-14 16:23:00来源:北国网

  当今世界,人工智能势不可挡。根据权威预测,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将突破万亿规模。

  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梅建平介绍,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已经进入了快车道,截至2018年底,全国超过20个省市发布了30余项有关人工智能专项指导意见和扶持政策,已形成了头部区域牵引、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

  在此之前,中国“AI先生”李彦宏就坦言,未来没有一家企业可以声称与人工智能无关,揭示了人工智能作为底层基础技术的颠覆性意义,以及对未来产业发展的所具备的强大包容性和创新能力。目前,在人工智能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中国均有企业布局,下一步,有望进入人工智能应用大规模落地的关键阶段。

  “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人工智能为解决人类烦恼而生,是数字中国的‘活雷锋’,”深圳市人大常委经济工委委员、江西财经大学客座教授、迪蒙智慧交通董事长向隽指出,打造智慧城市、建设数字中国是现代社会的一大主题,利用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解决城市发展痛点,满足社会民生需求,创造经济新增长极,已经成为普遍共识。然而,人工智能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还需要进一步与实际场景相结合,尤其是在公共服务领域,人工智能将碰撞出智慧火花。

  2018年7月,全球首个人工智能共享停车试点正式落户深圳大鹏新区,该项目整体解决方案由迪蒙智慧交通提供,涵盖了“AI高位视频+智慧停车云平台+掌停车APP”三位一体停车管理模式,真正做到无感出入、无感支付和无人值守,实现城市一张网、一个平台、一体化停车管理和车位共享、平台共享、数据共享,在林林总总的城市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中脱颖而出,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盛赞为“全球停车领域的一场革命”。

  说起停车这件事,用网络流行语“男默女泪”来形容甚是贴切,近十年来,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各地关于“停车难”的新闻扑面而来,经营者不作为、乱收费,车主违停、逃费,价格飞上天、天价车位供不应求,抢夺车位起冲突、警情激增影响交通运行……“庞大的行业数据、激烈的矛盾冲突,以及用户安全需求,决定了人工智能在停车领域有施展拳脚的广阔空间,加上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技术作支撑,人工智能共享停车将陆续走进各大城市,走向世界舞台。”向隽说。

编辑: 彭华

向隽:人工智能是数字中国的“活雷锋”

向隽:人工智能是数字中国的“活雷锋”,当今世界,人工智能势不可挡。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梅建平介绍,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已经进入了快车道,截至2018年底,全国超过20个省市发布了30余项有关人工智能专项指导意见和扶持政策,已形成了头部区域牵引、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