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首批新能源补贴车型目录公布 续航500公里车型在列

2019-02-19 10: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工信部最近公布了2019年第一批新能源补贴车型目录,共有49家企业的106个新能源车型进入目录,其中纯电动产品有98个。新一批补贴车型的最大亮点是出现了续航500公里的车型,比以往提升明显。专家认为,由于竞争激烈,2019年,新能源汽车将进入比拼技术和服务的新阶段。

  超长续航车型现身今年首批补贴车型目录

  从2019年第一批新能源补贴车型目录来看,客车和专用车补贴数量相对去年同期有所减少。在最受关注的纯电动轿车方面,这批车型续航里程明显提升,400公里以上的续航似乎已经成为标配。其中,还有个别车型的续航里程超过了500公里,比如广汽传祺新推出的一款纯电动轿车续航高达510公里。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说,这在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都是比较领先的。当然,如果加大了电池组的配置,所有的企业都应该能够达到,只不过看它的配比。500公里以上的续航需要生产企业做匹配,重点不是增加电池组,重点是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

  记者注意到,这款高续航里程电动汽车的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170瓦时每千克。有研科技集团总经理熊柏青告诉记者,这个数字在实验状态并不算高,但在量产锂电池中应该是最高的,是现在实用化先进的、比较好的水平。

  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缩水 原因为何

  据预测,我国动力电池能量密度2020年将达到200瓦时每千克以上,也就是说,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还会继续提升。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这次补贴目录中的车型,市场上还有一些新能源汽车对消费者宣称续航里程在500公里以上,甚至突破了600公里。不过在行驶中,实际的续航里程远远不达标。有消费者最近还反映,某品牌新能源车型声称续航500公里,实际还不到200公里。除了造假嫌疑,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这可能还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北方冬天天气寒冷,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会大幅下降;另一方面则是标准问题。

  他指出:“续航里程由于我们现在用的是NEDC(欧洲续航测试标准),客观来说,这与实际的工况情况是不相符的。欧洲也在改变这个工况的模式,中国的新能源车未来可能在工况等各方面按照新模式去做更新的测试修正,使其得到改善。”

  不管如何,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缩水都会影响车主出行。春节期间,有一些网友反映,自己的新能源车在高速路上抛锚了,原因是堵车外加续航比想象的低。对此,罗磊建议,除了充电桩,还要加大移动充电设施建设力度,增加覆盖密度,在新能源车出现因缺电而停驶的情况下,能够有灵活机动的救援措施。

  新能源汽车将进入比拼技术和服务的新阶段

  预计2019年,因为竞争将异常激烈,新能源汽车种种问题将有所改观。除了行业领头羊特斯拉入华,一些合资品牌比如奔驰、宝马也加大了新能源车型投放力度。

  崔东树认为,一个比拼质量服务的新阶段已经到来。新能源车目前进入了一个提质发展的阶段,大家在市场竞争中,尤其是应对2019年的新环境时,都在提升产品的技术指标。

编辑: 彭华

2019年首批新能源补贴车型目录公布 续航500公里车型在列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工信部最近公布了2019年第一批新能源补贴车型目录,共有49家企业的106个新能源车型进入目录,其中纯电动产品有98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