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TRCC第七届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在上海举行。这是一项利用机器人进行创意设计、表演、竞技等活动的机器人专业赛会。

  据了解。本届大赛在原有机器人技术创新类、机器人表演类、机器人运动对抗类、无人机作业类基础上,还增设了机器人微课评选类、机器人文创设计类,共6大类14个比赛项目。全国8大分区赛选拔的百余支代表队集结于此进行科技和创意大比拼。

 

  科创、文创和微课获奖选手除获得TRCC大赛奖励外,还将进入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人工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人才库;科创类作品经专委会对接企业成果转化,并由企业另行物质奖励。机器人微课评选赛入围的优秀作品面向3万余专业观众观摩展播,获奖选手将被推荐到有关单位从事制作线上教育课程。论坛征集和评选的优秀论文,将推荐在《教育发展研究》等相关刊物发表,并由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人工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编辑专业的论文集正式出版。现场还进行了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新产品发布,并有300余台智能机器人与大学生艺术团联袂演出《爱我中华》、《海草舞》、《蓝色多瑙河》等节目,表演精彩叫座。

  

  为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在上海市高教学会的支持下,由上海太敬集团主倡发起、联合上海市和全国有关高校与科研院所、相关企事业单位以及优秀基础教育学校,经过近1年的酝酿和筹备,于2018年9月成立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人工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

  

  专委会理事长单位上海太敬集团旗下的上海太敬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人工智能机器人研发、生产和机器人科教文化集成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全系列机器人教育、创新实验室建设、机器人体验馆建设、机器人大赛所需的软硬件装备和整体解决方案,与全国2000余所中小学、科技场馆、大专院校展开合作,并在全国建设了多个机器人科教文化体验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