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宝丰: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2018-08-24 11:4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23上午宝丰县农业科技服务团团员石红霞电话急促响起,“喂!我是大营镇边庄村的樊老德家的一箱蜜蜂我咋看有点不正常您能过来看看吗?”“好的,好的,现在就在其他养蜂户家,马上就到”。石红霞一边接电话一边急忙赶路。这是宝丰县农业科技服务团发放《科技扶贫告知书》以后,又一次帮助贫困户解决技术难题,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据介绍,为进一步深化和提升科技服务工作,年6月, 宝丰选派各类专家人才组建了宝丰县“农业科技服务团”,成立4个乡镇分团派驻39个贫困村,组建养殖、种植营销、新技术推广特色服务团队,进一步强化科技服务工作。

  年7月,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省科技厅等5部门又联合下发了《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实施方案》,按照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工作安排,宝丰县依托农业科技服务团不断创新科技扶贫方式方法,对全县的39个贫困村实现了科技扶贫免费技术服务全覆盖,为宝丰县的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技术支持印发了1000份《科技扶贫知书》发放到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并在所有贫困村的明显位置张贴宣传。

  《科技扶贫告知书》微信二维码里面可以快速找到所有服务团成员的专业技术特长、联系方式、帮扶贫困村等内容,同时还公布有河南省宝丰县服务的联系人的电话。”宝丰县科技局负责人介绍,贫困户在农业生产中遇到技术性难题,如养殖、种植、各类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可以随时拨打联系人电话,由农业科技服务团成员以最快的速度免费解决技术难题,让贫困户满意如果遇到出现次数比较多的问题,就邀请专家组织举办培训班集体解决技术难题。

  据介绍,《科技扶贫告知书》发放以来,累计解决了该县观音堂林站花椒病虫害防治、周庄镇贫困户种植木耳产量低大营镇边庄村蜜蜂蜂蜜质量9项技术难题,举办培训班3培训各类人才150多人次培育养蜂致富带头人张占军等3人,带动贫困户樊老德、常晓娜等25户蜂606箱。(通讯员 杨国栋 练增记

编辑: 彭华

河南宝丰: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8月23日上午,宝丰县农业科技服务团团员石红霞电话急促响起,“喂!我是大营镇边庄村的樊老德,俺家的一箱蜜蜂我咋看有点不正常,您能过来看看吗?”“好的,好的,我现在就在其他养蜂户家,马上就到”。石红霞一边接电话一边急忙赶路。这是宝丰县农业科技服务团发放《科技扶贫告知书》以后,又一次帮助贫困户解决技术难题,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