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已成全球最大苹果手机生产基地

2018-04-03 10:10:00来源:郑州晚报

  位于航空港区的智能手机产业园 记者 宋晔 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昨日获悉,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郑州市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7~2020年)》,到2020年,郑州市将建成4000亿级智能终端(手机)产业集群、300亿级信息安全产业集群、300亿级应用电子特色产业集群、100亿级智能传感器及终端产业集群。

  郑州成全球最大苹果手机生产基地

  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市重要的战略支撑产业,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以智能终端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已初具规模。目前,全市电子信息企业已突破6000家,销售产值由2013年的2023亿元增至2017年的3604亿元,年均增长15.6%。

  2017年全市完成手机出货量2.95亿部,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1.47亿部,苹果手机9866.62万部,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苹果手机生产基地,基本建成“整机+配套+核心零组件”手机产业链。信大捷安的安全芯片、汉威科技的气体传感器和气体检测仪、辉煌科技的铁路信号调度指挥系统和集中监测系统、新开普的校园一卡通系统、威科姆的中小学教育“班班通”整体解决方案在同行业中均处于领先地位。

  两年后全市电子产业销售产值达5000亿

  《计划》提出,郑州市将努力把郑州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电子信息产业制造基地、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基地和全国有影响的软件信息服务基地。

  到2020年,全市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实现销售产值5000亿元,年均增长15%左右;力争建成产业链相对完整、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建成4000亿级智能终端(手机)产业集群、300亿级信息安全产业集群、300亿级应用电子特色产业集群、100亿级智能传感器及终端产业集群;力争智能手机产量占手机总产量达70%;争创3~4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推动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发展

  按照《计划》,我市将重点发展智能终端(手机)整机。稳定富士康整机产能,2020年力争实现苹果手机产能1.6亿部,实行“一主多辅”代工模式,积极代工生产小米、华为等其他品牌智能手机。提升产品层次,推动天宇朗通、渴望、首弘、纽维等已落地非苹果手机向高端化发展。加快华为、传音、OPPO等国内知名智能终端企业落户郑州,建设国内高端品牌手机生产基地。

  同时,完善核心零组件、方案研发设计等配套产业, 积极引进微软、亚马逊、华为、华硕等国内外品牌平板电脑企业在郑州设立制造基地,引进国内外多屏互动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设备生产商在郑州设立研发和生产基地,扩展平板电脑、可穿戴智能设备等其他终端产品,形成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建成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手机)生产基地、全球一流的智能终端(手机)交易物流中心、我国新兴的智能终端(手机)研发设计中心和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中心。

  构建“一基地三园区”空间格局

  根据《计划》,我市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科学规划,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核心建设智能终端、新型显示面板、集成电路等高端制造业基地,以郑州高新区为核心建设智能传感器及终端、应用电子、物联网等产业集聚核心区,以金水区为核心建设信息安全、工业设计、增材制造(3D 打印)、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信息技术服务外包等技术功能区、以郑东新区为核心建设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等产业应用先导区,构建“一基地三园区”空间格局,形成主业突出、错位发展、协作互动、良性竞争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记者 董艳竹)

编辑: 彭华

郑州已成全球最大苹果手机生产基地

记者昨日获悉,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郑州市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7~2020年)》,到2020年,郑州市将建成4000亿级智能终端(手机)产业集群、300亿级信息安全产业集群、300亿级应用电子特色产业集群、100亿级智能传感器及终端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