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造”马蹄形盾构隧道掘进突破三千米

2018-01-04 09:12:00来源:郑州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记者从中铁装备集团了解到,“郑州造”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在国内最长运煤专线蒙华铁路白城隧道掘进突破3000米大关,即将实现全隧贯通,标志着盾构工法首次在我国黄土隧道应用取得了成功,这将对我国西北地区黄土及软弱地质隧道建设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马蹄形盾构机是由中铁装备联合施工方中铁四局共同研制,于2016年7月17日在郑州下线,整机长度118米,重量1300吨,因盾构机刀盘与整体轮廓形似马蹄,因此得名马蹄形盾构机。这一全球首创的隧道开挖方式能够极大提高隧道空间利用率,较圆形截面减少10%~15%的开挖面积,进而缩减工程成本,缩短施工工期。

  2016年10月29日马蹄形盾构机正式始发掘进,先后成功穿越了浅埋层、天然气管道、包茂高速等重大风险源地带,成功规避了安全风险源。2017年3月创造了月掘进308.8米的施工纪录。2017年4月1日,掘进突破1000米,2017年8月25日,掘进突破2000米。

  “马蹄形盾构的应用成功不仅是我国黄土隧道施工技术的一次重大突破,也是我国重大装备行业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一次实力证明。”中铁装备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蒙华铁路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枢纽和核心支点,蒙华铁路马蹄形盾构工法的开挖模式在国内铁路山岭软土隧道领域成功运用,加速了我国异形盾构的自主化和智能化,并为我国装备与技术更好走向“一带一路”国家提供了生动范例。(记者 张倩 通讯员 燕迪)

编辑: 叶远

“郑州造”马蹄形盾构隧道掘进突破三千米

2016年10月29日马蹄形盾构机正式始发掘进,先后成功穿越了浅埋层、天然气管道、包茂高速等重大风险源地带,成功规避了安全风险源。“马蹄形盾构的应用成功不仅是我国黄土隧道施工技术的一次重大突破,也是我国重大装备行业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一次实力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