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老弟”变成“大师傅”

2017-10-09 16:50:00来源:科技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9月27日,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工业园区。三星智能装备制造公司生产车间内,技术工人在为即将销往贵州的一批全自动打包机器人,做最后一道工序。这些直角坐标机器人伺服堆垛系统、连续铸造机、高速铸造机均为国内首创首台设备,达到国际一流技术水准。

  “2000年公司成立时,主要生产铝锭模具及铸造机配件,专门给一些国有企业供配件,在业内属于‘小老弟’。”董事长王伟指着一旁已露雏形的机器人说,“做了几年后,觉得不能总是跟在那些大企业屁股后面跑,还得看人眼色,必须下定决心自己搞研发,只有生产出尖端拳头产品才能摆脱受制于人的境况。”

  “一般人才问题好解决,顶尖人才奇缺。而创新需要一个健全的人才体系,要会动脑,更要会动手。”王伟说,企业的技师、工程师缺口很大,但以湖滨区的条件,很难吸引高端人才过来。即便有人愿意来,靠常规用人机制能不能留住适应性人才、把关键性人才顶上去,也要打一个问号。

  要跳出低水平发展的陷阱,必须在人才战略上有所作为。三星智能装备制造公司通过聘、挖加上原来的技术班底组成了一个攻关团队,紧盯国际先进技术,坚持创新研发,拥有工程师以上技术人员占公司员工42%。

  “抓人才就是抓发展。对于偏远小城来说,没有梧桐树如何招来金凤凰、来了之后怎么让他们有用武之地,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必须让‘工科男’得到应有的成就感和荣誉感!”王伟说。

  “我就是那时候被聘过来负责设计生产铸造机。我在铸造行业干了十年,对铸造生产线应用方面很熟,在这里,每一个好的点子都得到充分的尊重,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在别处感受不到的价值。”负责设计的工程师史安营告诉记者,“公司提出一个理念叫‘岗位成才’,要求技术人员根据自己的岗位需要缺啥补啥学习充电。我就到网上买教程自学,还外出培训学习。后来,公司让我们去一家企业对铸造机生产线进行改装,我们把每小时16吨的产能提高到24吨,这是个很大的突破,因为国内同类设备一直沿用的是国外80年代的水平。”

  近年来,三门峡市更开放的人才评价体系,以及市场化的激励机制,激发了人才的积极性。三星智能装备制造公司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由同行业中专给“大哥”供配件的“小老弟”变成技术过硬的“大师傅”。从那时起,国外同类设备再没能进入中国市场,而该公司的产品却逐步走进哈萨克斯坦、土耳其、马来西亚等国家。

  “人才不光靠招聘,关键得培养好。区里这些年与一些重点大学签定合作协议,经常举办职业经理人高阶研修培训班,为我们提高水平、开阔眼界提供平台。”王伟说,“我们也支持公司里的工程师、技师进行网上学习、外出培训,为他们创设良好的环境。湖滨区提出‘人才强区’战略,对我们搞创新的企业来说十分利好。这几年,通过区里组织的专项招聘我们招到了一批优秀人才,为我们企业提供了创新研发的人才保障。”

  “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处于首位,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是最具活力的发展要素。只有发挥创新型人才的作用,大力发展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高效益的企业,才能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王伟感触颇深,“8月份,我们公司的‘年产100台(套)全自动打包机器人及码垛机器人项目’成功获评河南省机器人‘双十百千’示范应用工程示范项目,订单也接踵而至……”

  实践证明,只要结合地域发展的需要,引人才、建载体、优环境,就能实现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对未来,王伟还有更高的目标:“做机器人工作站!”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大师傅;小城;机器人;三星智能;小老弟;大哥;装备制造;实用新型;人才体系;同频共振

“小老弟”变成“大师傅”

“小老弟”变成“大师傅”,这些直角坐标机器人伺服堆垛系统、连续铸造机、高速铸造机均为国内首创首台设备,达到国际一流技术水准。“2000年公司成立时,主要生产铝锭模具及铸造机配件,专门给一些国有企业供配件,在业内属于‘小老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