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RoboCom国际公开赛摆擂北京亦庄

2017-08-21 10:47:00来源:中国日报网

  8月23日,由RoboCom国际公开赛组委会主办、以“拥抱科技,智造未来”为主题的“世界机器人大赛——RoboCom国际公开赛”将在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拉开帷幕,来自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选手将在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展开精彩角逐。

  据大赛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赛事培养人才、促进创新创业是一条在国际发达国家越来越被重视的途径,这种模式在我国良好的政府服务环境下,很有希望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个契机”。“世界机器人大赛——RoboCom国际公开赛”是世界机器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组委会围绕“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战略,以赛事活动带动青少年的科技教育发展,培养青少年的创新能力。

  世界机器人大赛——RoboCom 青少年挑战赛举办以来,全国反响强烈,青少年们在微缩的世界里认知科技,从而学习运用科技来创新创造,提高创新能力,进而改善生活质量,通过竞赛形式培养和鼓励孩子对科学、对创新的兴趣是培养青少年全面素质和能力的全球性趋势。

  围绕青少年特点,设计和启动的“RoboCom青少年挑战赛”以机器人赛事为突破口,将团队协作、问题解决、科学发现等方面的比赛要求相结合,从项目、程序、工程设计、延时及团队合作入手,不仅能检验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的理解和掌握程度,还能最大限度地激发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的兴趣,引发全社会对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关注。

  为了做好本次赛事的筹备工作,组委会与中国电子学会共同启动了全球性的选拔活动,分阶段在全球10余个国家或地区队伍组织了“2017RoboCom青少年挑战赛”选拔赛事活动。

  据悉,在全国各省选拔的基础上,“2017世界机器人大赛——RoboCom青少年挑战赛”全国总决赛活动,于7月23日至29日在武汉举行,全国5000余名优胜选手经过一周时间的激烈角逐,产生了1000余名进入“2017RoboCom国际公开赛——青少年挑战赛”的选手。全国总决赛的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既是武汉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更是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发展的先行者。

  组委会负责人表示,RoboCom国际公开赛涵盖青少年挑战赛、技能赛和产业赛3个内容。通过竞赛培养人才、带动创新能力培养是金字塔结构的3个层次:基础层就是对科学兴趣的激发和培养,从青少年中发掘对未来技术感兴趣的小苗子,早发现、早培养,有意识地引导青少年向科技和创新方向发展,通过10到20年的时间逐步培养出我国优秀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中间层是培养创业专业团队,主要由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组成,这些有专业背景的年轻人通过产业应用比赛得到产业实践和创业创新的机会,以比赛的形式既能促进我国创新创业的双创事业发展,又能促进产业人才的聚集,直接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做贡献;顶层则是将科技成果转化成生产力,传统模式申请科技资金造成经常性的严进宽出,通过赛事活动的形式,不仅能够发掘出有真正实力的研发团队,而且能够发现有多个不同途径和思路发展的技术实现团队,达到资金能够对具有潜力的科技项目予以精准的重点支持的目的。

  据悉,组委会后续将进一步拓展“RoboCom国际公开赛“的内涵与外延,面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丰富赛事活动的方式,有效聚集全球精英人才,及时为产业的未来发展做好准备,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动力之源。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RoboCom;国际公开赛;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赛事;挑战赛;创新能力培养;机器人大赛;选手;比赛;全国总决赛

RoboCom国际公开赛摆擂北京亦庄

RoboCom国际公开赛摆擂北京亦庄,8月23日,由RoboCom国际公开赛组委会主办、以“拥抱科技,智造未来”为主题的“世界机器人大赛——RoboCom国际公开赛”将在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拉开帷幕,来自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选手将在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展开精彩角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