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国科学家发现Wifi新用途 可3D成像

2017-05-12 10:06:00来源:环球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科学家研发出全息图像处理技术,可用WiFi信号的微波辐射生成一个区域及区域内的人和物的3D图像。
  WiFi信号就像是窥探用户住所的一个窗口。研究人员表示,这一技术能生成建筑物的扫描,并追踪到室内的人,但它也能够协助雪崩或地震后的人员搜救。
  Friedenmann Reinhard与 Philipp Holl两位博士在科学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发表的研究称,光学全息图需要精湛的激光技术,而用WiFi发射器的微波辐射生成全息图仅需要一个固定的天线和一个可移动的天线。
  Friedemann Reinhard博士是慕尼黑大学的埃米诺特研究小组沃尔特肖特基学院量子传感器部门的主任,他说,“有了这项技术,我们可以生成WiFi发射器周围空间的3D图像,就好像我们的眼睛可以看到微波辐射一样。”
  通过微波辐射生成图像需要大带宽的、有特殊用途的发射器。频段为2.4GHz和5GHz的小带宽典型家用WiFi发射器足以让研究人员来使用全息数据处理技术,甚至蓝牙和手机信号也行得通。这些设备的波长对应于几厘米的空间分辨率。
  Philipp Holl说,“人们不再使用一个可移动的天线点对点地测量图像,而是使用更多的天线来获取像视频一样的图像频率。未来的WiFi频率可能会达到60GHz IEEE 802.11标准,这将使分辨率精确到毫米。”
  将微波全息图当作光学图像来处理这一想法有可能将微波图像和相机图像结合起来。从微波图像中提取的额外信息能够被嵌入到一部智能手机的相机图像中,用于追踪与丢失物品相连的无线电标签。但科学家们才刚刚开始研发这项技术。
  尽管研究人员能预见到用于工业和营救方面的技术,但他们也知道,如果这项技术被不当利用,会侵犯到隐私安全。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德国;wifi;3d成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