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首台马蹄形盾构机掘进破千米

2017-04-07 08:42: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4月6日,记者从位于郑州经开区的中铁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郑州制造”的全球首台马蹄形盾构机“蒙华号”掘进里程日前突破千米大关,这是我国马蹄形盾构工法首次应用于山岭铁路软土隧道施工,标志着这台超大异型盾构机实现成功运用。

  有别于圆形盾构机,这台专为蒙华铁路白城隧道量身定做,高10.95米、宽11.9米的“大家伙”,因刀盘呈“U”形,远观形似马蹄,因此得到它的名字——马蹄形盾构机。设计人员采用前后错开、左右对称、大小不同的9个小刀盘组合布置来实现全断面切削。

  作为马蹄形盾构工法在铁路山岭软土隧道领域的首次运用,它在最大程度提高隧道空间利用率的同时,较圆形截面减少了10%~15%的开挖面积,这种全球首创的隧道新型开挖模式,为智能掘进大数据提供了完整的参考依据,也为我国高端装备进军国际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工程示范。

  从圆形、矩形到马蹄形,中铁装备领潮世界盾构机制造,以不断上演的“变形记”,创造出掘进机行业“中国制造”新的里程碑。“我们已完全掌握超大异型盾构机设计和施工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我国异形盾构装备的自主化和智能化。‘蒙华号’成功掘进千米,标志着我国异型掘进机技术走在了世界前列。”中铁装备董事长谭顺辉说。(记者杨凌)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盾构机;马蹄形;千米;变形记;大家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