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分网

 首页 > 市场动态 > 正文

天津将设自贸园区 专家:对市民生活有哪些改变

2014-12-17 11:47   来源:天津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在天津、广东、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目前具体政策细则未出,昨天本报记者特别对话自贸区天津政策起草人之一,天津市自由贸易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初步解读天津自贸区的未来发展,据悉,天津自贸区相关工作尚在进一步完善中。

  自由贸易园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有何区别?

  细心的人都注意到了,国务院本次宣布天津、广东和福建等三地将设立自由贸易园区,这与上海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相比,字面上就有不同。对此,刘恩专表示,上海自贸区的全称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政府设立在上海的区域性自由贸易园区,其重点在于“试验”两字,经过一年多的运行,上海自贸区初步取得了成功。既然是试验,那么有一个就够了,而且上海也将继续试验下去。

  而在天津将要设立的自由贸易园区,是建立在上海自贸区试验的基础上,将会体现天津自身的特点,比如融资租赁等。

  对于未来在天津设立自由贸易园区,刘恩专认为,这首先是国家战略的一次尝试,其意义不亚于当初的深圳特区,主要目的在于简政放权,理清政治与市场之间的关系。天津作为开放的前沿城市,在投资贸易便利化上先行一步,通过投资贸易的简化,促使政策和机制的协调,推动行政体制改革。那么从普通市民的角度,天津自贸区的设立,对于未来生活有哪些改变?

  A

  直销中心:进口商品更便宜了

  在上海自贸区内,进口商品直销中心深受市民热捧,越来越多的进口品牌通过自贸区保税展示交易平台进入中国市场,曾经“高大上”的进口货如今只需要“白菜价”就能买到,让不少市民尝到了自贸区带来的实惠。不少天津市民希望未来天津自贸区也能有类似进口商品直销中心。

  早在今年9月,东疆第一家多品类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就在开发区开业,60元一公斤的澳大利亚牛肉、100元一袋的泰国香米、160元一桶的德国啤酒,直营中心销售商品涵盖了从东疆及天津口岸通关的小食品、乳品、冻品、保健食品、调味品、粮油、酒水、饮料等近千种商品。在省去中间交易环节,享受保税仓储、展销等政策优惠后,这些商品售价普遍比市场价低了20%至30%。通过与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的合作,这些进口商品还被贴上了可以追溯产地的二维码标签。随着天津自贸区的设立,相信津城还会有更多类似的进口商品直销中心,价格和品种也将更加贴近市民。

  “随着政策出台,不排除一些进口商品直营店就开设在天津自贸区范围内,当然这些都需要相关企业来实施。”刘恩专认为,天津自贸区作为北方唯一的自贸区,其主要作用是辐射东北亚,并与北京形成京津产业结构的联动性调整,从而促进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

  B

  跨境电商:网购更实惠便捷了

  “根据方案,天津自贸区将会包括东疆保税港区、中心商务区以及天津港保税区这三个区域,分别承担不同的任务。”刘恩专对记者称,中心商务区未来将会发挥很大的作用,包括金融服务和高端服务业。

  据了解,中心商务区从今年开始着手打造国内首个跨境电子商务全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平台建成后,市民通过网络购物将更加便捷。”中心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依托自贸区的优势,不仅通关速度能够大幅提高,而且商品的价格也将更加实惠。按照过去保税区的形式,进入一线和二线的商品都以货物形式出现,而在自贸区,大宗货物进入一线到达自贸区,消费者再下单,商品按需投递,进入二线后已经变成个人物品,只征收个人行邮税,税率低于货物税,价格也就更加低廉。“目前,跨境电商项目已经进入实施阶段,于家堡地下商业街项目开街之后,该项目就将为广大市民提供品质更优、价格更加低廉的国外产品,并实行线上线下交易。”

  C

  平行进口:进口汽车有望降价

  一直以来,进口车在中国的销售价格高于欧美等国家两倍以上的现象,始终不能让广大中国车主“释怀”,因为这些进口车要缴纳关税、消费税、增值税等。但是在上海自贸区即将开展的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让不少想买进口车的人看到了“希望”。

  所谓平行进口汽车,是指除总经销商以外的其他进口商从产品原产地进口的汽车,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平行”。据统计,目前中国每年的汽车进口量在100多万辆,其中有10%为平行进口。“平行进口汽车”由于中间环节少,成本要比4S店更低,而且幅度还不小,能够达到10%至30%,算上其他成本,业界预计平行进口汽车的售价能够比目前4S店的售价降低15%左右。

  虽然价格便宜,但受到政策限制,平行进口汽车在售后服务等环节还存在障碍,车主无法享受到4S店能提供的服务保障。此次上海自贸区的试点申请,正是就售后保障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天津作为全国最大的进口车基地,每年有超过50%的高端进口车到岸,未来天津自贸区如果能复制与上海相同的政策,那么平行进口这种低价方式,将会严重冲击目前进口车在华经销商的垄断地位,对于车价下降无疑是好事。  (李文博)

责编:罗珍华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