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月28日消息(记者 李凡)1月25日上午,挂有“热血同舟共‘冀’、驰援河北”标语的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献血车,应约来到郑州碧桂园西湖销售中心,碧桂园西湖项目和合作单位的员工都已排起了长队等候献血。

  从一名员工自广播里得知河北血库告急的消息,到高新公司工地党支部组起88名员工献血,再到与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沟通采血,只有短短3天。

  一名碧桂园西湖项目员工献血后留影纪念

  经过筛查,这88名献血者中有62人符合献血资格,其中还包括碧桂园高新公司工地党支部副书记、碧桂园西湖安置房项目总经理于海宝。

  88位报名者,大都是碧桂园西湖项目的员工,张荣超就是其中之一。他是碧桂园物业员工,已在该公司工作7年,这次是第3次献血。在接受采访时略显羞涩,他说,献血时并没有想那么多,别的忙也帮不上,看到有需要了就站出来了。跟他一起献血的物业员工有11人。

  当天共有62名员工献血22400毫升

  中建七局的闫尧旭就是通过党支部活动号召来的。他所在的项目负责人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组织员工。并且,这已是该团队的第二次集体献血。

  据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88名报名的员工,经过筛查共有62人符合献血条件,最终献血22400ml。这些血液,将根据需求调配至各地。

  建在工地上的党支部 带动项目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1月25日下午,献过血的于海宝在办公室里说,献血只是工地上的党支部组织起的一个很常规的活动,类似的活动还有很多。

  这也是碧桂园高新公司工地党支部的一个很重要的作用,通过党支部引领和号召,带动整个项目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记者在碧桂园西湖项目采访时,一位工友还提起了项目给自己做的员工体检。那是去年3月,疫情还未彻底结束,为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尽早复工,西湖项目工地党支部将郑州市高新区济民医院体检机构的工作人员请到了工地上,为西湖名城3、6号院项目的97名返岗工人做了全面的体检。

  “体检一方面是为了复工做准备,从另一方面也是安全文明施工的需要,排查某些不适合特种作业的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在施工中出现安全事故。”项目的一名负责人说。

  该项目的党支部所做的工作,不仅是关注内部员工,也在逐渐拓展服务的边界。去年夏天,项目在售楼部设置的“爱心驿站”就将关爱对象聚焦到了环卫工等户外劳动者群体。爱心驿站不仅设置的有冷饮茶歇,还有手机充电、外借雨伞等。

  2020年夏天西湖项目的爱心驿站活动现场

  将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带到工地上

  事实上,工地上的党支部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充分发挥工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成助推工程建设的强劲动力。

  高新公司工地党支部书记张东海说,企业党建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抓基层打基础强支部不放松,以坚强有力的举措不断提升企业党建质量。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河南区域总裁杨海波曾多次说,应坚持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心态来做房地产。前端是制造业,要以工匠精神来做好每一件事。后端是服务业,应始终坚持以业主实际需求为中心持续提升服务能力。

  他以2021年将会重点打造的“红色物业服务”为例说,将通过党员的带头作用,建立红色管家队伍,管理服务精细化,建设安全有序、整洁舒适、幸福和谐的家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