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曹婷/文 丁友明/图)“截至9月底,市内五区共成功加装电梯136部,39部电梯正在施工,另有11部电梯完成联合审查即将施工。”21日,记者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最新了解到。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主要解决老年人“上楼难”等问题。2018年底郑州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郑州市内五区既有住宅可申请加装电梯,并相继出台、完善配套的财政补贴政策,明确每部电梯最高可享财政补贴15万元。

  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本月底,市内五区既有住宅已建成、正在施工和即将施工的加装电梯数量将达200部。

  据了解,申请加装电梯流程大致如下:征得本栋(单元)2/3以上人数且2/3以上建筑面积的业主同意——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编制加装电梯方案——签订加装电梯协议——社区公示协议通过——设计单位出施工图并由相关机构进行施工图审查——联合审查——工程施工——联合验收——使用登记——资料归档。随着郑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不断推进,目前还有不少老楼加梯进入到联合审查阶段,审查通过后即可进行施工。

  除市内五区外,目前巩义市既有住宅加梯已建成3部,4部电梯正在施工,4部电梯已申报联审。郑东新区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有1部正在施工,4部电梯已申报联审。新郑市本月将组织辖区第一次联合审查会议;新密市也将开始加梯工作,正做前期准备。

  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郑州全市已开展既有住宅加梯工作的共有8个县(市)区,即将或准备开展加梯工作的5个县(市)区(经开、高新、上街、中牟、新密),共同推动郑州实现全域加梯向前迈进一大步。

  提醒市民如需申请加梯,相关咨询电话如下:郑州市加梯办67889710;金水区加梯办63919986;中原区加梯办67662289;管城区加梯办66229528;二七区加梯办66680311、66680772;惠济区加梯办63639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