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郑州多个街道办出台买房补贴契税的优惠政策。刚刚记者获悉,买郑东新区的房子也能享受补贴:凡在2020年8月26日至9月15日期间在郑东新区辖区内购买商品房(不含二手房)的房屋所有权人缴纳商品房契税的,按照契税总额的10%给予补贴。而在2020年9月15日之后缴纳商品房契税的,不再享受本次补贴政策。以前已经交过契税的,本次重复交税不能享受补贴。

  契税缴纳究竟如何办理?交契税会不会排长队?

  记者了解到,税务部门开通了网上契税申报功能,解决了交钱人多、排不上号、易造成混乱等问题。购房人实名认证后以自然人身份登录PC端电子税务局,录入查询条件、上传资料、保存申请表即可申报税费缴纳。

  因其他原因无法通过网上办理的,购房者本人可携带资料前往所购房屋置业公司缴纳点或街道办事处办事大厅由现场工作人员指导办理。

  因特殊原因无法在置业公司缴纳点或街道办事处办事大厅办理的,可通过置业公司或扫描本文所附二维码进行预约,根据预约时间本人携带资料前往郑东新区房地产交易中心三楼契税窗口(黄河南路与宏图街交叉口西南角兴业银行)进行审核办理。

  线下缴纳契税需要的资料有购房合同、购房发票、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未婚不需要),若纳税人离异、丧偶,则还需提供离婚证,离婚协议,配偶的注销证明(若户口本上已显示丧偶,结婚证及配偶的注销证明可不提供)。

  享受契税优惠政策的纳税人还需提交个人住房信息查询证明,可通过郑好办APP或商务外环CBD办事大厅自助查询机、郑东新区房地产交易中心三楼自助查询机、熊儿河路政务服务大厅自助查询机进行查询。

  税务部门提醒,购房者在缴纳契税时应注意,房屋属地税务机关要确保是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风险管理局纳税服务科。因为郑东新区部分楼盘需到中牟县缴纳契税。

  补贴资金划转方式是啥?怎样才知道办理结果?

  同样,各街道办事处将提供线上线下补贴申报,9月16日-10月31日申请人进行契税补贴申报,申报时间截止后,于30个工作日内将审核通过的补贴资金转入申请人提供的本人银行账户。

  线上申报需要下载郑好办APP,进入“契税补贴申领”页面,点击在线办理进行人脸识别,通过后申请人手动输入“购房合同备案编号”和“原凭证号”,点击最右边的蓝色按钮进行数据共享共联。需要注意的是,每个契税税号只能提交一次,输入的银行卡信息也必须填写支行名称且为本人|类银行卡,最后点击提交后就可以在“我的办件”查看申请信息及办结信息,也可通过短信通知查收办理的结果信息。

  若申请人缴纳契税后,无法进行线上申报的,提前预约后即可携带本人身份证、银行卡、契税发票、房屋购买合同原件及复印件等资料到办事处办事大厅审核、登记,并提交复印件。如有疑问还可拨打咨询服务电话0371- 56263706

  (提醒1)不能通过网上电子税务局办理的情况

  1、购房发票税率为不征税的, 其发票金额与合同金领不致,系统校验不通过,不能办理,需要到大厅现场办理;

  2、 购房人离婚时间较早,系统中查询不到离婚信息的需到大厅办理;

  3、购房人通过法院判决或者法院调解离婚的需到大厅办理;

  4、身份证号码不是18位的需到大厅办理;

  5、购房人及家庭成员名字中带有繁体字的需到大厅办理;

  6、增量房发票一张营业税发票,一张增值税发票不能线上办理;

  7、身份证号在金三系统里有重号的情况不能办理,房地产体化系统里提取的纳税人信息可能是同一个身份证号另一个人的信息,输入纳税人信息时会提示身份证号码与第三方信息不一致。

  8、单价低于7300元/平方米的不能线上办理,需要到大厅办理;

  6、其他系统校验不通过的情形。

  (提醒2) 缴税完成后将完税凭证手机拍照留存视同凭证

  一、纳税人在电脑上进行用户注册时如果出现障碍,可使用手机下载“网上税务局”(河南)APP进行注册和实名认证。完成后即可使用注册的账户和密码在电脑端登录。

  二、在缴纳契税时,建议使用扫码支付,“电子税务局”支持微信、支付宝和云闪付,有的手机银行客户端也可以进行扫码扣款。

  云闪付APP自身并无限额,可以提前在手机上安装云闪付,并绑定银行卡,并存入足量的金额用于缴纳契税。

  由于银行卡对线上缴款有限额规定,凡缴税金额在5万以上的纳税人,请到银行提高银行卡单笔交易限额,如果银行无法临时提高单笔交易限额请到线下契税征收大厅的绿色通道进行缴纳税款。

  三、缴税完成后将完税凭证手机拍照留存视同凭证。(有打印机的纳税人也可自行打印完税凭证留存。)

  纳税人的缴税信息已实时传输到不动产管理部门,可直接到不动产管理部门办理不动产证。另外,税务部门将提供便利措施使财政部门能够通过网络,查询到纳税人的缴税信息。

  四,准备工作:

  (一)缴纳契税的方式为扫码支付。

  (二)准备微信、云闪付、支付宝三个APP并绑定银行卡(信用卡、储蓄卡均可),微信零钱不能进行税费缴纳。

  (三)微信扫码交易时部分银行卡会有限额,所以推荐使用云闪付进行税费缴纳。

  (四)确定缴纳税费的银行卡有没有单笔交易限额,如果交易金额过大需要去所对应的银行提升单笔交易限额后再进行纳税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