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张成诚实习生刘若愚文/图

  郑州晖达新天地小区交房3年,300多户业主却连网签都没有办理,不仅孩子入学成难题,房子是不是自己的也打了个问号。

  这些原来的安置房,被回购变成商品房出售,引发了目前存在的系列问题。

  小区业主因为拿不到房本,孩子不能上学

  8月17日,正值郑州市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网上报名阶段,根据规定,具有郑州市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可以就近按照学区划片办理入学。

  晖达新天地小区所在位置在春华学校公布的小学部划片范围内,可小区部分业主因房子没有网签、没有办理房本,只能对着家门口不到2公里的春华学校,望“校”兴叹。

  “我们去春华学校咨询,人家说报名时没有父母的房本不符合划片入学条件。”新天地小区一位业主说,她2017年从开发商新城置业有限公司全款购买了一套已经交付的现房,至今没有房本,连网签都没有办理。“当时孩子户口还在外地,原本以为等2019年底房本下来后,就能够把户口迁至郑州,结果等了3年,孩子上学还是成了问题。”该业主无奈地说。

  “孩子到了入学的年纪,谁也耽误不起。”家住该小区的宋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包括他在内的不少业主只能托朋友花几万元钱让孩子去周边其他学校入学。

  据公开资料显示,晖达新天地小区是由新城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商品房项目,2015年开盘时,曾以2小时卖出1.7亿元在郑州引起不小的轰动。

  河南商报记者走访了解到,有334户小区业主都面临着不能网签、不能办理不动产产权证的情况,他们购买的都是85~90平方米的“内部福利房”。

  安置房回购变商品房,房本办理时间一拖再拖

  2017年,宋先生从他人手中,购买了位于七里河北路附近的晖达新天地一套8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并和郑州新城置业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内部福利房保留协议”。

  该协议内容显示:宋先生所购买的房产是开发企业为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所保留的房屋,其房屋性质为“其他普通商品住宅”,开发商承诺在2017年12月31日前交房并在两年内办理不动产产权证;宋先生和其他333户业主在购买此房屋时,需要缴纳90%的房款,剩余10%的尾款在办理产权证前15日内交齐。

  据宋先生和其他业主介绍,之所以签的是“内部福利房保留协议”,是因为他们所购买的房型是开发商的安置回购房。开发商新城置业有限公司出资购买小区安置房后,以商品房形式出售给业主,这部分安置房共计334套。

  宋先生和其他业主曾多次致电新城置业有限公司咨询,对方给出的房本办理时间从2019年年底推至2020年3月、6月,又推至7月。

  采访中,一位业主透露,334户业主中,有业主将开发商起诉至河南省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原告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原一审认定事实不清为由将案件发回重审。

  最终,法院二审认为,业主、开发商签订的“内部福利房保留协议”,应当认定为商品房买卖合同。开发商在签订合同时不存在欺诈行为。但开发商和业主约定于2019年12月31日前办理不动产产权证,却一直没有办理,开发商应当在十日内按已付房款的日万分之一的标准从2020年1月1日起至不动产产权证办理完毕之日赔偿业主的损失。

  开发商承认回购款未交,口头承诺10月底前解决网签问题

  宋先生提到,判决书中显示,郑东新区管委会2019年曾就晖达新天地金庄安置房网签有关问题达成了处理意见:由新城置业有限公司负责,尽快将10288万元核减安置房回购款和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核算的2840余万元利息退还至祭城街道办事处。由办事处退还至管委会后,按程序做好334套商品房网签及后续办证工作。

  对此,8月17日,河南商报记者与宋先生一起,来到了负责安置房回购款受理的祭城街道办事处财政所,该所副所长张辉在得知宋先生来意后表示:并未收到过新城置业有限公司的回购款和同期利息。

  当日下午,宋先生又就网签问题,来到郑东新区房管局咨询,一位负责网签办理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网签手续是由开发商办理的,房管局给开发商配有专门的网签设备,开发商不办理网签,我们也没有办法,你们还应该去问开发商。”

  8月18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和宋先生来到了新城置业有限公司晖达新天地项目部,该项目负责人李德发口头承诺,宋先生和其他300多户业主的网签问题在10月31日前可以落实,但当业主们希望其作出书面保证时,该负责人询问领导后答复:“我给你们作这个保证也没有用,现在一直有人在推进着这个事。”

  对于判决书中提到的过亿回购款及其利息是否支付的问题,李德发也明确表示,这笔钱目前并未交给政府相关部门。“我们不是没有钱,是怕收到钱以后就不管了,你们的问题还是解决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