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走了,走的是那么地突然,大伙都不相信,前方不远,你就回到了家里面,永城人民的好儿子,退役军人的好标杆,你巍峨的身影,永存天地间。近日,一首小诗温暖了春寒乍暖的中原大地,人们都在为一个年轻的生命惋惜和赞叹。他倒在了抗疫一线,倒在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倒在了刚刚走过29个春秋的人生路上。

  在众多抗疫英雄谱中,他只是普通的一员,让我们记着这个普通的名字——刘慧欣,一个用年轻的生命照亮抗疫之路的平常人,用一腔热血和对事业的忠贞,温暖这个春天。

  倒在线---来不及留下一句遗言

  202031日凌晨,位于豫东的河南省永城市丰庄未来城小区B2楼,那盏温馨的灯依旧亮着,那是妻子每晚都给他留着的一份挂牵,刘慧欣一家三口就租住在这里。已经一个多月了,每晚,不管再累,当他拖着疲惫的身体,看到那盏灯,就感到暖烘烘的。

  那是一盏照亮回家路的灯,那是一盏思念的灯。

  已经连续一个多月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刘慧欣看了一眼那盏灯,正准备上楼,忽然想到还有一个防控点没有走到,他立即扭头,驾车去到最后一个疫情防控点。已是深夜310分,当刘慧欣驾车行驶在淮海大道上时,与一辆卡车相撞,一个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9岁。

  回首一个多月来的抗疫任务,永城市住房保障局的同志们心里有杆秤:刘慧欣同志太累了,仗着是军人出身,每天都要比别人多干,身为共产党员,刘慧欣总是主动请求到任务最重、风险最高的抗疫一线,全市115个小区的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和日常巡查工作,刘慧欣每天不知疲倦地往返。

  作为退役军人,他身上一直有军人那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在参加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战场物资供应的充足,他一趟趟地往返于各级各部门、单位库房、各住宅小区等。永城市住房保障局张本瑞是刘慧欣的领导,他说着说着已经泪眼婆娑。

  因为抗疫时间紧、任务重,短时期内单位买不到防疫物资,刘慧欣就连夜驾车去长垣购买单位急需的防疫物资。同时,担任司机和搬运工的他一趟趟往返于疾控中心、广告公司搬运各类物资,正是由于他高度的责任心,才使得一批批的防控物资、生活用品和宣传资料能及时发放至115个小区物业处。各个物业疫情防控卡点、防控物资分发现场、疾控中心、广告公司等地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

  哪里召唤哪里到,哪里需要哪里跑。是刘慧欣每天工作的真实写照。面对高强度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也从未喊过苦和累。他总说守在卡点的同志比我们更辛苦、更艰难,做好他们的后勤保障是应该的。

  随着永城市复工复产的加快,返城人员的增多,防控任务随之加剧,夜晚巡查便成了刘慧欣的日常工作常态。

  真没想到,他走的这么突然,连一句遗言也没有留下,永城市社会各界无不为英雄年轻的生命感到惋惜,一位防控点内志愿服务的大爷忍不住啜泣:好人呐,你咋这么不长寿啊,他刚刚从我这离开不大一会,就出天大的事,要是知道这,我就要留下他喝口水,喷喷话,再让他走啊。

  永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永城,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是一片红色文化浸润的热土。当年淮海战役的主战场,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了革命的胜利,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先烈和战斗故事。刘慧欣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从小就耳濡目染,受到当兵保家卫国革命传统的熏陶。自入伍的那一刻,就立下了当兵保家乡,生命捍和平的铮铮誓言,多年的军旅生活练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军人精神,磨砺了他忠诚组织,无私奉献的政治品格。

  2009年受射击大队嘉奖一次,2010年荣获优秀指挥士官2012年、2013年连续荣获优秀士兵称号。一张张荣誉,是用坚定地信念和刻苦的训练换来的,一张张荣誉,也铸就了刘慧欣铁一般的品格和意志。

  201312月,刘慧欣脱掉了戎装,退役回到了永城老家。他服从安排,听从分配,到市住房保障局工作。

  虽说回到了地方工作,生活节凑不那么紧张了,自己又是个职工,完全可以放慢脚步,该歇就歇了。可是,他依然像在部队那样,走路大踏步、一阵风,说话大嗓门、不打舌,干起事来,一是一,二是二。同事们都说:只要有刘慧欣在,没有完不成的任务

  他用满腔热情和对工作的无比热爱,很快就成了单位的顶梁柱,大活小活,他都能玩得转,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工作之余,刘慧欣还热衷公益事业。三伏天,他主动要求到高庄镇三夏帮扶,连续几年不间断。

  20188月在永城市抗击温比亚台风抢险救灾中,他冲在最前面,被评为抗洪标兵

  20195月参加永城市人武部民兵训练,表现突出,任应急连三排排长。

  刘慧欣对军装的热爱胜过生命。20195月份,在永城市民兵开训动员暨乡镇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观摩会现场,刘慧欣身着迷彩服,紧握右手,激情高昂,站在庄严的国旗下立下了铿锵的誓言。

  一个合格的民兵骨干,既要有抓民兵的思想,更要有抓战斗力的头脑。这是刘慧欣经常说的一句话,训练场上,作为民兵骨干的刘慧欣,带头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刻苦训练,高标准完成了队列训练、擒敌拳、体能、国防教育知识学习、应急排快速反应演练等科目。

  全市66个基干民兵排长,刘慧欣是永城市民兵骨干的佼佼者,作为一名年轻的退伍军人,优秀的共产党员,自身军政素质全面过硬,从来都是冲锋在前、斗志昂扬,更是圆满完成了上级民兵点验检查考核中队列科目的演示。市人武部部长黑团辉说。

  近年来,永城基干民兵调整改革持续推进所取得的荣誉,与很多像刘慧欣一样的优秀民兵骨干的不断积极努力和开拓进取分不开的,也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永城市民兵队伍过硬的军事素质和精神风貌。市委常委、人武部政委郭文奎这样评价。

  奉献、勤恳、敬业,这是刘慧欣在不忘初心践行使命主题教育中的发言题目,也是他用生命践行的一句承诺和铮铮誓言,更是他军人本色的彰显。

  党徽闪耀在百姓心间

  慧欣就是单位的老黄牛,是个热心肠的好同事。平常一起工作关系就很好。昨天我们还说等疫情结束了,要一起去看芒山镇的梨花,没想到会突然发生这种事……”刘慧欣同事朱彦林说,得知刘慧欣去世的消息,他一夜没睡,不敢相信这样的事会发生在自己日夜并肩作战的同事身上。

  他(刘慧欣)负责领取和发放防疫物资,那84消毒液一桶都百十斤,我们要从车上卸下来。他说你别干了,年纪大,我自己就行门卫郭大爷这样描述道:他仗着年轻,一米八多的个子,干劲足。当兵的出身体质好,一会儿一车(物资)就卸完了。

  兄弟,虽然与你交往不深,很多时候只是同事间的礼貌寒暄,但在这月余的共同工作中,我看到你的勤恳和任劳任怨。记得你随口说过,疫情结束时一定要好好睡几天,陪陪家人,万没想到噩耗突至,你就此长眠。一起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同事李东阳在朋友圈这样写道。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前,刘慧欣除了负责永城市住房保障局自身岗位的日常工作,还是高庄镇丁瓦房村的帮扶干部。自从成为扶贫干部以后,他始终牢记党员的宗旨使命,坚守岗位,定期到村里进行入户走访,把扶贫当家事,把群众当亲人,用真心换真情,用实策赢民心。

  在永城市高庄镇丁瓦房村党支部书记丁志永的印象里,刘慧欣是个热心肠又健谈的老实人。他在村里扶贫的时候,爱到群众家里走走,了解群众的基本情况,是个特别爱帮助人的小伙子。谁知道会发生这种事儿……”提起刘慧欣的去世,丁志永一直不停地流泪叹气。

  每年三夏秸秆禁烧期间,刘慧欣俨然一个大忙人。自从抽到禁烧办公室以后,他几乎每天都要下乡到各个村去巡查秸秆禁烧工作。刘慧欣秉承了永城人古道热肠的性格,每次下乡,他不是给秸秆禁烧监督员做饭,就是帮村民修理出毛病的收割机,份内的份外的,他看到啥都想帮一把。刘慧欣每天都是干干净净第出来,脏兮兮地回家。妻子经常抱怨他傻:别人下乡都是转一下看一眼就回来了,你这每天不是一身灰,就是一身油,衣服都洗不及。好脾气的刘慧欣听到这句话总是乐呵呵地说:咱是党员,是干部,做事总得时刻为百姓着想。看他们这么辛苦,咱们也力所能及地做点自己能做的事,能帮一把是一把。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是丁瓦房村的广大群众对刘慧欣的评价。通过几年的帮扶,热心肠的刘慧欣和村里的贫困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与村民打成一片,经常到他们家中走走看看,逢年过节,还不忘给他们送去现金和慰问品。扶贫几年来,他用真心真情赢得了群众的一致称赞。

  现在的丁瓦房村,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提到刘慧欣的去世,曾经和他一起战斗过的扶贫干部刘柄印双眼噙泪,难掩内心痛苦:丁瓦房村的变化,离不开刘慧欣的功劳。真的不敢相信,这么年轻幽默又乐于助人的好干部就这么走了,真是令人惋惜。

  在部队,他是最能吃苦的兵哥哥;扶贫路上,他是群众心中最贴心的好干部;2018温比亚台风,他开着划艇冲在了最前面转移群众和物资,在水里泡了一周之后,手脚都被水浸泡地起了皮……

  在刘慧欣退役7年的工作生涯里,干了多少脏活、累活、难活,谁也说不清楚。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干部……一串串荣誉,是对刘慧欣勤奋工作的最好诠释,也是对英雄最真切的告慰。

  大爱无言亦柔情

  离家虽近,白天从未回过;父母妻儿虽想,只能在心中忍着!这是刘慧欣每天工作的真实写照。

  每天,家人不知他何时出门,也不知他何时回来。5岁的女儿平时与爸爸最亲,几天不见,就哭喊着找爸爸。整个假期,他几乎没有陪伴女儿,只能通过手机视频或通话安慰女儿;父母妻子对他心中虽也有怨气,但看到他每天忙碌的身影,疲惫的神情,也把怨气转化为心疼!

  刘慧欣的家庭并不富裕,父母都在农村老家,妻子没有固定工作。五岁的女儿在幼儿园上大班,今年面临升小学。在妻子刘利静的眼里,刘慧欣是个非常贴心的好丈夫,会在她工作累的时候递上一杯热水,并主动承担起所有的家务;在她生日或者结婚纪念日里准备一份小小的惊喜。而五岁的女儿和爸爸最亲,每天放学回来第一件事就是让爸爸抱抱。自从爸爸驻守到了疫情防控一线,女儿天天给他打几遍电话爸爸,你什么时候能有空陪我一天?”“宝宝乖,等疫情结束了,爸爸就好好陪你。自防疫工作开始以来,刘慧欣便将搬到了单位。工作之余,和孩子通会电话、视频聊天,让劳累之躯短暂得到放松和欣慰。

  面对每天早出晚归的刘慧欣,刘利静最多的是心疼。她每天祈祷着疫情赶快结束,让他们一家人好好坐在一起吃顿团圆饭,让连日未归家的丈夫好好休息,给女儿讲她最喜欢听的童话故事。但这一切在平常人看来最普通不过的愿望却在车祸发生的那一瞬间化为泡影,妻子再也等不到疼她爱她的丈夫,宝贝女儿也再也等不到爸爸的那个拥抱。

      

  一个名字照亮英雄城

  永城市委市政府领导在得知他殉职的消息后,非常关注关心,叮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定要切实解决好刘慧欣同志家庭面临的实际困难,落实好各项政策,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市委书记李中华、市委常委、人武部政委郭文奎、副市长、市防疫城建组组长孙虎一行第一时间赶到刘慧欣的家中,看望慰问刘慧欣的父母、妻子和女儿,鼓励他们要坚强面对眼前困难,照顾好家庭。并表示市委、市政府始终是刘慧欣同志的强大后盾,一定会帮助他们尽快渡过难关。

  市长高大立多次叮嘱相关职能部门一定要做好刘慧欣同志的善后工作,让家属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永城市人武部日前作出决定,号召全市民兵预备役人员要以刘慧欣同志为榜样,自觉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与全市人民一起,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积极发挥先锋队、突击队作用,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全力维护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一个向英雄学习,打赢防疫攻坚战的行动正在永城大地掀起。全市干群纷纷投入到防疫、复工和各项生产中,把对英雄的学习,变为具体的行动。 

  一个个复工项目,一座座建设工地,机器轰鸣,热火朝天……刘慧欣同志的精神正激烈着160万永城儿女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美丽新永城中奋发有为、阔步前进!(朱培伦 李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