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17日消息(胡文斌 通讯员 孟昱良奇 张龙)近日,漯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组织多名党员志愿者,走向街头路口,有序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手拿小红旗,协助交警劝阻横穿马路、闯红灯、非机动车逆行等不文明行为,同时积极宣传交通法规,劝导行人和非机动车辆遵守交通规则,摒弃交通陋习,倡导市民共同参与文明交通行动,志愿者们的红色身影俨然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文明风景线。

  为切实发挥党员先锋示范带头作用,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今年以来,漯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增强社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通过搭建党员志愿者服务站平台,在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活动内容、活动品牌和活动机制上“精准发力”,全面打造城市文明“风景线”,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

  构建工作机制 织密志愿服务网络

  该中心党员志愿者服务站经过精心酝酿、资源整合,先后成立了文明礼仪、文明交通劝导、城市社区清洁等五支志愿者服务队,为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该中心明确专人负责志愿者的注册、登记,详细记录志愿者的服务内容和时间,将党员身份亮起来,让党员称号响起来,将党员形象树起来,构建起了组织有力、覆盖广泛、阵地多样的立体化志愿服务格局。

  该中心创建办和中心党支部结合,以漯河“两城同创”为契机,把创建活动纵横延伸。该中心以全市开展的“5.20”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结合“千名干部进社区”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公积金工作实际,组织39名党员志愿者先后深入三个社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文、创卫、公积金政策宣传等活动,开展了“志愿服务精神”“志愿服务理念”“诚信建设”“关爱未成年人”等公益宣传,积极助推志愿服务“多点开花”。该中心还先后开展了“践行价值观,敬业作表率”主题创建活动;开展了“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开展义务献血、文明劝导、“法律六进”、网络文明传播、义务送考等活动2000余人次。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做城市文明的“引领者”,感染广大民众自觉提升个人素质,坚守文明底线,共同投身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队伍中来。截至目前,该中心经常参加志愿服务的注册党员志愿者人数达到39人,每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达到80小时,基本形成了党员志愿服务网络体系。

  依托业务优势 擦亮志愿服务品牌

  该中心依托自身业务优势,开展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每年全市房产交易会、食博会期间,都要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到现场开展政策宣传、业务咨询志愿服务活动。该中心志愿服务队还多次深入社区、学校、工厂进行业务政策宣传。创新服务理念,协助业务窗口,对办事群众开展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便民服务活动。对于因身体或其他原因不能亲自到行政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的职工,窗口志愿者总是利用下班或休息时间上门办理。如今,加班加点、主动上门、预约服务已成为漯河市公积金业务服务的常态。该中心驻市政府行政服务大厅窗口被授予省级优质服务窗口、青年文明号和漯河市巾帼文明岗、共青团青年先锋岗等光荣称号,并多次被市政府命名为红旗窗口。窗口工作人员闫海燕被评为2016年漯河市十大杰出青年。

  创新管理模式 助推志愿服务常态化

  为确保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该中心健全和完善志愿服务对接机制,推行“网格化”、“菜单式”志愿服务管理模式,实现志愿者、服务对象、活动项目有效对接,既保证了志愿服务活动不流于形式,又促进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在严格制度考核上,该中心还将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纳入个人评先的一项重要内容,激发了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确保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蓬勃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