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城宅地价格涨势遇阻 稳地价组合拳效应显现

2019-09-10 09:25:00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9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最新一期《中国百城宅地价格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1-8月份,重点监测的全国100个城市宅地价格为5546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4.4%。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1-8月份全国百城宅地价格数据看,当前宅地价格曲线略有下行,这和市场降温、预期调整等因素有关,体现了宅地交易市场“稳地价”的效应。

  报告定义:住宅用地包括招拍挂市场上公开交易的纯住宅用地和混合住宅用地,含租赁型住宅用地。将其简称为“宅地”,其成交均价为楼板价。其中年初累计宅地价格=年初累计宅地成交金额/年初累计宅地成交建筑面积。

  报告显示,2019年1-8月份,4个一线城市宅地价格为14379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7%。观察今年前8月宅地价格同比涨幅,可以看出,其几乎接近于零,这意味着一线城市的宅地价格是比较平稳的,充分体现了稳地价的导向。这和一线城市的政策管控积极有效、土地供应放量、拿地资金预审查较为严格等因素有关。对于相关拿地房企来说,获取此类地块也意味着后续住宅项目定价的优势会更为明显。

  严跃进表示,从城市结构上看,一线城市的宅地价格最高,但最为稳定,而二线城市、部分重点三四线城市未来还需要积极进行调控,以进一步稳定地价和稳定预期。

  当前稳地价的政策较多,包括拿地资金审核、设定涨停板、增加各类约束如配建租赁住房等。严跃进认为,政策的“组合拳”将有助于打击炒地行为,进而创造更公平的拿地环境和稳定地价。预计后续宅地价格将进一步趋稳,这也有助于未来房价的稳定。

编辑: 彭华

百城宅地价格涨势遇阻 稳地价组合拳效应显现

百城宅地价格涨势遇阻 稳地价组合拳效应显现,9月9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最新一期《中国百城宅地价格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严跃进表示,从城市结构上看,一线城市的宅地价格最高,但最为稳定,而二线城市、部分重点三四线城市未来还需要积极进行调控,以进一步稳定地价和稳定预期。预计后续宅地价格将进一步趋稳,这也有助于未来房价的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