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漯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打造“阳光政务”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2019-08-26 16:4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26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于龙)今年以来,漯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坚持以“透明运作、方便群众”为根本宗旨,以“便捷、高效、规范、安全”为目标,以“阳光漯河”建设规范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推动落实,着力推动明权清单化、用权规范化、监权透明化,有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促进了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工作作风大转变、工作效率大提升。该中心2018年荣获市政务服务先进单位。

  在责任夯实上再加力

  漯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坚持把推进“阳光漯河”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

  该中心成立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所有班子成员、科室部负责人为成员的“阳光漯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夯实工作责任,采取工作措施,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实际行动为纠“四风”转作风、推进“放管服”改革、支持“阳光漯河”建设做表率、出实力。

  在明权清单上下功夫

  全面梳理公开,主动接受监督。一是认真梳理中心权力事项。共梳理依申请权力事项20项、依职权权力事项5项,制订《依申请权力事项办事指南》和《依职权权力清单》。二是编制中心29项业务的办事流程图、工作规程、服务指南和服务事项清单。三是排查服务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共征求意见建议64条,其中业务流程方面20条,资料提供方面24条,政策规定方面6条,服务态度、服务效率方面14条。四是做好公开工作。将《办事指南》和《权力清单》在中心官方网站、办公楼和业务窗口宣传栏进行线上线下双公开;将服务指南通过省政务服务网和业务窗口宣传页进行线上线下双公开,同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

  在用权规范化上做文章

  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公积金服务”,逐步实现“零跑腿”,快速推进“一网通办”;实现多渠道查询住房公积金。

  该中心全面精简各类证明材料20余种;优化业务流程,所有业务全部进驻市行政服务大厅,通过综合柜员制,实现“一窗”受理。同时,在官方网站公开业务办理流程,全方位方便缴存职工办理业务。目前,缴存人办理住房公积金还贷提取和冲还贷等业务仅需持身份证即可办理,实现了“一证办理”。

  该中心大幅压缩办事时间,缴存、提取业务全部压缩为即办件,贷款业务承诺审批时间压缩五个工作日,手续齐全的相关手续可现场一次办妥,待抵押手续办结后当即放款;通过接入资金结算平台,中心手续办结后,实现资金的“秒”到账;先后推出“冲还贷”、异地贷、异地提取等十余项便民业务以及上门办理、预约办理、延时办理等多项服务;大力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工作。在实现全方位网上查询服务基础上,公积金贷款合同变更、提前还贷、单位缴存信息变更等12项业务可在网上“一次性”办结,截至7月底,公积金网上办理率和办结率分别已达到68.5%和68.6%。

  该中心拓宽服务网点,围绕实现“就近办”,逐步将缴存服务网点延伸至基层,两年来基层缴存网点大幅增加,最大程度方便了居民就近缴存住房公积金,同时,有效提升群众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积极性。

  该中心通过开展“阳光漯河”活动,提升了服务水平。漯河市新一代住房公积金信息业务管理系统正式上线,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一次性办结 ,一键直达账户,公积金贷款和提取等业务的办理驶入快车道,实现了跨越式的大提速,推动漯河市住房公积金服务迈上新台阶,树立了务实为民的良好社会形象。

  在今后的工作中,漯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将持续深化“阳光漯河”建设规范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完善权责清晰、程序规范、科学高效、公开透明、监督有力的责权运行体系,提升“阳光漯河”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水平,推动漯河市公积金事业跨越式发展。

编辑: 彭华

漯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打造“阳光政务”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今年以来,漯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坚持以“透明运作、方便群众”为根本宗旨,以“便捷、高效、规范、安全”为目标,以“阳光漯河”建设规范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推动落实,着力推动明权清单化、用权规范化、监权透明化,有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促进了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工作作风大转变、工作效率大提升。该中心2018年荣获市政务服务先进单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