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每年8亿支持郑州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毕业季来临郑州租房市场小幅回暖

2019-07-26 09:14:00来源:大河网

  为了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近日来,各级政府陆续从金融、税收、土地、监管等多方面实施支持政策。

  7月18日,住建部公布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入围城市名单,北京、长春、上海、郑州、武汉等16个城市入围。据悉,这16个城市一年的奖补资金总额为134亿元,如按三年计算则总额将达402亿元。

  此次试点的政策针对郑州市场将如何开展实施?毕业季来临,郑州租房市场表现如何?改政策将对郑州住房租赁市场产生哪些影响?针对这些行业内外关注的问题,记者进行了梳理。

  官方发话:三年402亿支持16城,郑州在列

  据住建部官网7月18日消息,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入围城市名单公示,包括北京、长春、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福州、厦门、济南、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重庆、成都共16个城市。

  据悉,16个示范城市确定后,中央财政将按城市规模分档给予奖补资金支持。其中,直辖市每年10亿元,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每年8亿元,地级城市每年6亿元。试点示范期为三年。

  记者注意到,上述16个城市中,除北京、上海和重庆为直辖市,其余13个城市均为省会城市或计划单列市,一年的奖补资金总额为134亿元,如按三年计算则为402亿元。

  那么,这些奖补资金怎么用?

  根据今年1月份,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的《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的通知》,这16个入围城市,将连续三年获得中央的财政补贴大礼包,根据城市规模分档,每个城市每年6亿-10亿元,可用于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房源、建设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等与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相关的支出,示范城市可以自主确定资金使用方案。

  通知要求,用三年时间,中央分批支持部分人口净流入、租赁需求缺口大的大中城市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构建有利的体制机制,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房源,促进专业化、机构化租赁企业发展,建设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改善租赁住房消费环境,加快形成租购并举的格局。

  解读:国家中心城市+人口红利,郑州具备培育租赁市场沃土

  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行租购并举,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阶段推动住房发展的重点方向。

  那么,此次郑州入选的原因有哪些?

  在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看来,此次入选的这些城市基本都是国家中心城市、自贸区等多项发展战略叠加的一线、二线城市,人口净流入大。这些城市对于各自区域的辐射带动影响力十分巨大,郑州也不例外。

  “郑州城中村拆完之后,尽管租赁市场遇冷,甚至出现长租公寓爆冷情况,但是郑州作为中原经济区的核心增长极,在城市首位度低于其他一线城市的情况下,却每年能拥进十几万常住人口,也是促进租赁市场发展的主要原因。”另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市场走访:毕业季来临郑州租房市场小幅回暖

  对房租较为敏感的还有刚入职场的高校毕业生群体。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约834万人,对河南而言,郑州仍是职场新人的工作首选地。随着毕业季的来临,郑州租房市场再次进入旺季。

  记者近日走访郑州金水、惠济、郑东新区等多个区域了解到,目前部分热点区域的房租出现了小幅上涨的情况。

  “因为目前郑州房源量充足,所以整体租金价格平稳,并未出现大的波动。”一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月度更迭,预计到八九月进入中小学开学旺季后,郑州租房市场成交量将迎来小幅上升,价格也将有所提升。

  “只有刚开通的5号线地铁口附近的房子,有100-300元的涨幅。”郑东新区双河湾链家销售告诉记者,一些区位好的地段,尤其是基础设施配套齐全、交通出行便利的地区,借助毕业季的加持,实现了逆市上涨。

  “近四成的毕业生租金支出占到收入30%以上。在一线城市工作生活的毕业生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要用一半以上的薪水支付租金。”业内人士表示。根据贝壳找房调研数据显示,86.9%的受调查人群可接受的房租收入比在30%以下。如果把30%定义为房租的“幸福分割线”,那么,对比2019年上半年15城房租收入比情况,“幸福”的城市数量为8个,其中,长沙房租收入比约21.8%,“幸福感”最强,郑州指数为

  30.5%。

  记者在郑东新区观屿国际附近的一家租房中介门店了解到,目前符合毕业生要求的房源几乎销售一空,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区域低于2500元的整套房源仅剩下两三个。由于临近海汇中心,周围分布着大量企业和创业公司,这些公司都是毕业生就业的首选对象。因此,该区域租房需求旺盛,成交量也很大。

  那么,此次中央出台的政策,能否及时缓解这些城市的供需矛盾?

  “未来两到三年,郑州租房市场发展将会呈现出高质量发展趋势,政府支持、市场运作的有利于住房租赁试点发展的体制机制将会逐步成型,会形成多渠道筹集租赁房源,增加租赁住房的有效供给,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将迎来巨大空间。”杨建国告诉记者。(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张利瑶)

编辑: 彭华

每年8亿支持郑州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毕业季来临郑州租房市场小幅回暖

为了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近日来,各级政府陆续从金融、税收、土地、监管等多方面实施支持政策。7月18日,住建部公布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入围城市名单,北京、长春、上海、郑州、武汉等16个城市入围。据悉,这16个城市一年的奖补资金总额为134亿元,如按三年计算则总额将达402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