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买商铺五年多,一直办不下来证

2019-05-22 15:55:00来源:河南商报

  袁先生称,他购买了一套商铺,却一直没在规定时间内拿到相关证件,总是被开发商往后推,而这一拖,过去了五年多时间。

  袁先生说,2013年10月底,他在索凌路与博颂路交叉口附近的豫军长基花园,购买了一套270平方米左右的商铺,共计两层,按照当时每平方米17900元的价格,商铺的总价为500多万元。

  2013年10月29日,袁先生与开发商河南长基置业有限公司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合同显示:开发商需在2014年3月31日前,依据相关规定将符合约定的商铺交付给买受人使用。合同还约定了付款期限。袁先生称,自己在规定期限内缴纳了首付,并在2016年还清了贷款。

  对于办证,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虽然开发商没有说具体的办证日期,但当时却表示很快会办理。如今多年过去,商铺早已进行备案,但相关证件一直没有办下来。

  袁先生透露称,他曾多次找到开发商询问房子证件的情况,但是一直没有任何结果。

  开发商:土地是以划拨方式取得,需缴纳“土地出让金差价”

  商户购买的商铺,为何5年多还办不下相关证件?就袁先生的问题,河南商报记者向开发商河南长基置业有限公司进行了咨询。

  河南长基置业有限公司一名负责人樊女士表示,该地块土地是以划拨方式取得,价格要比市场上商品房价格要低,商铺也是在划拨土地上建设的,价格比较便宜。

  她说,在划拨土地上建设的商铺,如果商铺要买卖或者抵押,必须缴纳“土地出让金差价”,按照此前的房产证,则不需要缴纳“土地出让金差价”,但无法进行抵押等。

  上述负责人称,开发商购买土地时,已经交了土地出让金,但是“土地出让金差价”则需商户出,大概两三万元,才能办理相关的不动产证。袁先生的商铺之所以一直没办理不动产证,是因为袁先生没有缴纳“土地出让金差价”。

  她称,大部分商户都交了“土地出让金差价”,办下来了证,目前,还有近10家商铺没办下来不动产证。

  对樊女士的说法,商户袁先生有些不认同,他认为,这个“土地出让金差价”不该由商户们承担。当初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里,并没有缴纳“土地出让金”的相关内容。对于合同中未约定“土地出让金差价”内容,樊女士表示合同已经约定了“土地是以划拨方式取得”,至于该规定的具体情况,下周一会给出回复。(河南商报记者 弯文奎 文/图)

  原标题:男子花500多万买商铺,5年了不动产权证还没办下来,咋回事?

编辑: 彭华

买商铺五年多,一直办不下来证

买商铺五年多,一直办不下来证,袁先生称,他购买了一套商铺,却一直没在规定时间内拿到相关证件,总是被开发商往后推,而这一拖,过去了五年多时间。她称,大部分商户都交了“土地出让金差价”,办下来了证,目前,还有近10家商铺没办下来不动产证。

关闭